首頁 / 蓮霧新鮮報 / 歷史情報 / 屏北種蓮霧 於8成虧老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屏北種蓮霧 於8成虧老本
發文日:97/07/31
黑金剛、水噹噹品牌打出知名度 但產量、價格不理想 里港鄉代盼政府協助
  蓮霧成為屏東農業代表性產業之一,除了林邊鄉早有黑珍珠品牌之外,屏北區無論數量、品質不亞於各地,而黑金剛、水噹噹等品牌也在市場打出了知名度,但由於種植、培養過程之干擾成敗因素太多,導致許多老手看破轉作其他農作,今年蓮霧收成大虧老本,里港鄉代陳州榮為蓮霧農嘆不值,希望農政單位協助農民。

  里港鄉多位果農,今年將自己體驗數十年的蓮霧種植經驗封藏起來,轉為其他農作,鄉代陳州榮指出,蓮霧害怕風災、霜降、過熱、太冷等許多因素干擾,收益遠不如檸檬、棗子同等、同面積水果作物相比。

  由於蓮霧工作繁瑣,肥料、培養管理技術之層面相當高,遇上其中一項不利天候因素或管理不當,就可能導致全盤皆輸,風險實在太高。

  陳代表強調,近幾年來,蓮霧在行銷形象上確實提高許多,但也因為品牌市場價格哄抬太高,直接影響產地銷售情況,因為一般大眾直接認為蓮霧「高不可攀」,多數遊客到產地來「連問都不想問」;蓮霧農民私下評估,大約8成以上果農處於虧損狀態。

  目前屏北蓮霧產量巳屆後段結束期,過去一年因受到太多氣候、風災影響,今年產量大多不理想,品質、產地價格也相對降低,屬於傳統南洋品種每台斤最好不過6、70元,多數是3、40元左右,農民難以獲利。

  大粒品種A級品普遍有8、90元價位,年前曾有賣到250元高價,但也只是少數中的少數,至於拍賣市場出現的「天數價位」,果農認為純粹是心理預期,對果農實際收益根本無幫助。(民眾日報/記者簡政昌/里港報導/95/2/15)

 

2006-02-15 民眾日報 簡政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