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味的秘密 / 好吃的原因 / 影響洋香瓜品質的因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影響洋香瓜品質的因素
發文日:97/10/29
影響洋香瓜品質的因素

1. 品種:台灣栽培洋香瓜品種眾多,全部都是交配種,品質穩定整齊。品種為影響洋香瓜品質之根本原因,受到遺傳因子所控制。品種來源很多,包含政府所屬試驗改良場所、私人種子公司以及由國外引進的品種,目前大部分栽培品種為國內私人種子公司所育成的品種,然而作為頂級洋香瓜生產用的品種則大多來自日本溫室洋香瓜系統。


2. 栽培方式:栽培技術為影響洋香瓜品質之重要因子,包含栽培設施、肥料管理、水分控制及整蔓留果。一般而言隔離良好,具有良好通風及溫度控制的溫室,對頂級洋香瓜生產有較高的優勢。整蔓留果是栽培方式而異,匐地式栽培多採雙蔓留雙果直立式栽培則採單蔓留單果,可提高洋香瓜的品質。


3. 營養來源管理:營養來源主要受到肥料施用方式的影響,洋香瓜栽培過程施用基肥追肥,多施用有機質肥料、適當施肥時間及選用合適肥料種類可提高洋香瓜品質。


4. 氣候環境:洋香瓜生長受到環境影響很大,目前台灣栽培多採用簡易塑膠隧道棚,果實易受環境變化所影響。一般而言以日夜問差大及濕度較低的秋冬季節,所生產得洋香瓜品質最好。


5. 採收成熟度:採收期過早,雖耐儲運,但糖度較低,尤其是網紋洋香瓜之糖度累積主要在成熟前一週,太早採收則甜味不佳,且肉質不好;完全成熟採收雖然風味糖度最佳,但卻不耐貯運,因此依據銷售市場的時間,選擇採收適期,以兼顧品質及貯運力。


6. 採後貯藏方式:果實應在清晨採收,果實採後放在陰涼場所可降低溫度。洋香瓜採收時果梗剪成T字形可增加美觀,提高市場價值。洋香瓜有後熟作用,採後在室溫下放置經2~3天,品質最好為最適合食用的時期,但儲藏時間過久,糖度反而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