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瓜知充電站 / 來到洋香瓜園 / 洋香瓜栽培設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洋香瓜栽培設施
發文日:97/11/19
由於洋香瓜極為嬌貴,生長過程容易受到環境影響,降低果實品質,嚴重甚至會影響收成。目前台灣栽培洋香瓜幾乎都採用設施栽培,依據栽培目的不同,又可分為幾種設施,PE塑膠布隧道棚為最大宗的栽培方式,塑膠布溫室為近幾年來用來生產高品質的設施,但是數量不多,玻璃溫室因成本高,數量更少,僅見過幾間農場有玻璃溫室設施。

台灣栽培洋香瓜設施
1. PE隧道棚: PE塑膠布隧道棚具有防寒、保溫、防雨、防蟲及調節產期等功能,為洋香瓜栽培利用銀黑色塑膠布覆蓋栽培後之另一重大突破性的栽培法,使台灣洋香瓜栽培邁入更成熟的階段。洋香瓜採用匐地式栽培,配合PE塑膠布隧道棚,為現今最主要的栽培模式。在一般生育期間,除非遇到溫度驟降或下雨時,塑膠布才全面蓋住,平常白天氣候良好,應依溫度高度將塑膠布保持在適當高度以維持良好的通風性。
2. 塑膠布溫室:塑膠布溫室為進幾年來栽培設施生產高級洋香瓜的主要模式,洋香瓜採用直立式栽培,採單蔓留單果,也就是一株植珠只留一粒果實。由於設施內可發揮極佳的保溫防雨作用,加上配合營養源精緻化管理,將上農友選用外觀品質極佳的溫室型洋香瓜品種,可大大提高洋香瓜品質,相對的也提高溫室洋香瓜的價值,有些農友栽培的品質可媲美日本的洋香瓜。
3. 玻璃溫室:玻璃溫室可配合自動化管理系統,與外界環境作有效的隔離作用,配合離土栽培,包含介質水耕等技術,作為精緻農業生產的設施,功能比塑膠布溫室更為精密,但是造價高,管理技術性高,在台灣極為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