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瓜田新鮮事 / 最新消息 / 正港哈密瓜在壯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正港哈密瓜在壯圍
發文日:100/08/15
正港哈密瓜在壯圍「哈密瓜是什麼形狀」?如果你的答案是「圓球形」,那就答錯了,其實,真正的哈密瓜是橢圓球形,外觀與橄欖球相似。

一般人對「哈密瓜」的印象,通常是圓球型的果實,外觀帶有明顯網紋,切開後果肉橙色或綠色,吃起來口感軟嫩香甜,在日本售價非常昂貴的果實。其實在園藝的分類上,這些是歸類為「網紋洋香瓜」,而非「哈密瓜」。真正的哈密瓜目前在台灣只有「新世紀」一個品種有商業生產,「新世紀」品種是由新疆原產的哈密瓜改良而成,外觀長橢圓球形,切開後果肉橙色,與其他洋香瓜最大的不同,便是它爽脆的口感,與一般洋香瓜偏軟的口感差異頗大,因此雖然糖度高,但吃起來卻甜而不膩,非常爽口。

目前市售新世紀哈密瓜幾乎全部產自宜蘭縣的壯圍鄉,該鄉因此有「哈密瓜的故鄉」之稱。因緊鄰蘭陽溪下游,海風沿蘭陽溪吹進週邊平地,使春夏季日夜溫差較大,果實更加充實飽滿。而該鄉種植哈密瓜的農民為提高果實品質,採用成本較高的棚架式立體栽培取代傳統隧道式平面栽培,而且堅持每棵植株只留一粒果實,因此孕育出高品質的新世紀哈密瓜,也因為獨特的風味與口感,使其名聲響亮,訂購者眾。每年一到產季,很快便銷售一空,而且每台斤動輒70元以上的售價,比多數洋香瓜高出將近一倍,使壯圍哈密瓜擠身於高價水果之列,用於餽贈、送禮,更能彰顯心意。

今年因年初低溫影響,苗株初期生長減緩,壯圍鄉哈密瓜及洋香瓜產期延後約2星期,盛產期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但品質則未受影響。有興趣的民眾請洽壯圍鄉農會推廣股(03)938-5003。

資料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132期農情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