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孤挺花知識殿堂 / 孤挺花盆花生產 / 孤挺花盆花生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孤挺花盆花生產
發文日:97/10/07

孤挺花盆花生產

       孤挺花之盆花栽培,盆栽之開花品質好壞,往往取決於種球大小及品質,因此進行盆花生產,選擇優良無病害且種球充實飽滿進行定植,即可獲得不錯之盆花品質。選擇優良之孤挺花種球定植,種球定植時將種球埋入介質中,僅露出種球頸部即可。

       良好的孤挺花品質也會受到栽培環境的影響,最適孤挺花栽培環境為日/夜溫23/18℃,溫度太高除影響開花外,盆栽高度亦受影響。光強度太強或太弱均不利孤挺花盆栽品質,較適光強度約在2500-5000呎燭光,且栽培環境須通風良好,濕度不可過高,盆栽介質保持在微濕狀態即可。

       孤挺花盆花之栽培介質應以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之介質為佳,由於是盆花栽培,除考量栽培介質之理化特性之外,栽培介質之成本、重量等因素仍須注意。孤挺花對栽培介質之pH值適應範為頗廣,最適pH值在6-7之間。

       孤挺花之盆花栽培利用上,品種選擇很重要,品種選的對,盆花品質即成功一半,盆花品種宜選擇花形圓整或特殊、大花、花瓣質地厚實、花梗短及花梗數適中較佳,而且必須根據消費市場決定栽培品種,以華人市場(如台灣、大陸、香港及新加坡等)而言,則以紅色系大花型為較佳,品種上如Red Lion、Liberty、Blushing Bride、Amigo、Basuto等,日本市場則偏好純色系如純白色品種,如Matterhorn、Mont Blanc、Intokazi等,韓國市場則較接近華人市場喜好。

       年輕消費族群則選擇柔色系或花型特殊即可,一般年輕族群對新事物之接受性較高,可嘗試一些較特殊之品種如H. papiloi、H. reticulatum、Charisma、Chico、Ruby Meyer等,但必須考慮開花期及盆花壽命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