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孤挺花生活情報 / 孤挺花新品系觀摩會 / 孤挺花新品系觀摩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孤挺花新品系觀摩會
發文日:97/10/02

孤挺花新品系觀摩會

       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於2007年4月28日在屏東種苗研究中心舉辦孤挺花新品系觀摩會,此次觀摩會是種苗改良繁殖場九十六年度第一次開放日活動的其中一項,在南台灣之屏東縣麟洛鄉舉辦。

       孤挺花新品系觀摩會活動主要是種苗改良繁殖進行孤挺花新品種選育多年後之成果展現給民眾,觀摩會中介紹經初步篩選之孤挺花新品系共有一百單株,並請民眾進行票選,選出心目中最佳孤挺花單株十株。現場除了有一百株優良單株供民眾票選之外,活動現場更有約二千多株孤挺花所排列佈置之景觀,供民眾拍照及親近孤挺花,使民眾難得置身孤挺花花海中,欣賞孤挺花之美。

       孤挺花新品系觀摩會活動於上午九點半開始,由於南台灣民眾之熱情使得時間未到已有民眾提早進入,開始品頭論足不同編號之孤挺花單株。這次觀摩會參觀對象除了南台灣之民眾外,並有各地區之農會及改良場代表蒞臨,使得會場相當熱鬧,會場發現許多民眾圍繞某一單株,彼此互相討論著這一株孤挺花及顏色及型態等,也聽到認為此株單株應會入選等的話語。

       由於參觀人潮眾多,原本預定要進行孤挺花新品種選育介紹,現場改由海報展示方式展示,並在會場中只要民眾有任何疑問,便隨時進行解答,因此活動現場中,隨時可見到種苗改良繁殖場助理研究員劉明宗先生穿梭其中,而其周圍常圍繞著許多孤挺花愛好者不停發問,尋求心中答案。

       本次孤挺花新品系觀摩會活動主要是發表種苗改良繁殖場這幾年來自行選育之孤挺花之優良雜交後裔,並搭配現場海報簡介孤挺花的選育過程及現有商業品種介紹,並以海報方式展示種苗改良繁殖場已提出品種權申請之「種苗一號--粉珍珠」、「種苗二號--紅豔」、「種苗三號--桃之華」及「種苗四號--熱情」。並進行孤挺花優良單株之票選。現場有100盆孤挺花約略以花莖高度區分編號,一字排開,根據大家喜好,選出心目中最佳的孤挺花新品系。

       在票選過程中,經常聽到票選者討論單株之花色及花的型態,也不時傳來驚嘆之讚美聲。孤挺花之愛好者也詢問此單株或品系適合作切花或盆花,新品種何時可購買到等問題不絕於耳。在經過票選活動五小時後,由於現場所準備的選票已索取一空,因此只好提早結束本次票選活動,工作人員並開始統計票選結果。

       由於選票數目多,現場工作人員花費一段時間進行票數統計。當工作人員完成統計之後隨即公佈結果,在眾多期待者的目光之下,工作人員將統計結果前六名之單株,一一從票選區移至前方之桌上。此時聽到民眾非常興奮的說這株我有票選到,那株我也有選到等聲音。票選結果為編號46號之深紅色大花型之孤挺花新品系奪冠,編號31號白色孤挺花新品系為第二名,編號1、28號之孤挺花新品系分別為第三、四名,編號73、60號之孤挺花新品系為第五、六名。根據票選統計之前幾名即可看出南部民眾對於孤挺花顏色仍較偏好花型大且顏色為紅色系,但如果顏色特殊少見(如編號1號第三名),也很受民眾青睞,此結果也提供育種者日後選種相當重要參考依據。

       當結束此次孤挺花觀摩會之活動後,發現不少民眾詢問明年是否繼續有此活動舉辦,也發現南台灣民眾的熱情與對孤挺花的喜愛,雖然目前孤挺花在國內並無大面積栽培生產,只有從國外進口種球,但從這次舉辦民眾參與的盛況而言,深信未來孤挺花在台灣的發展,將無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