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水族篇 / 事前準備 / 硬體設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硬體設備
發文日:97/10/30
※魚缸:
因為海馬是直立游泳的魚類,所以建議水族缸的高度要高于五十公分,而海馬是一種比較敏感的動物,對水質的要求相對也較高,較大的水體相對來說比較不容易引起水質的驟變,長度以六十公分以上的水族缸比較適合養殖海馬。

※循環設備:
海水中的氨氮、有機物及蛋白質等是海水中主要的污染物質,能夠將這些物質從海水中移除就能保持海水的乾淨,在過濾方面,可以使用圓桶過濾、或是上置過濾,其效果較佳,至於一般的外掛過濾因為其能夠放置濾材的空間較小,所以較不建議使用。然而,如果要率除海水中多餘的蛋白質,購買一台有口碑的蛋白質過濾機是必要的,除此以外,仍需要一套紫外線殺菌燈,即一般大型飲水機所使用的設備即可。

※控溫裝置:
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區,冬夏兩季氣溫差異極大,春秋兩季的溫差甚至可達10度以上,購買一隻功率適合的加溫棒是非常必要的,建議購買有調溫功能,及合格電器標章的加溫棒,避免出現煮海馬湯的慘劇。

※擺飾:
海馬習慣將尾巴纏繞在枝條上,因此在裝飾水族缸時建議能擺設一些天然的海水水草或是珊瑚,提供海馬一個休息及躲藏的環境,如果水族缸中沒有適當的枝條擺設,會使海馬焦慮不安,食慾減弱等。


※其他:
其他周邊設備例如:水中溫度計、鹽度計、水質穩定劑、底沙、粗鹽、海水微量元素、燈具等。(劉皇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