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基本認識 / 家族 / 分類依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分類依據
發文日:107/09/17
分類依據海馬通常以體型大小、體態、體環節數、棘與刺與體表斑紋等為主要分類依據。茲以常見的庫達海馬 (Hippocampus kuda)、三斑海馬 (Hippocampus trimaculatus)、棘海馬 (Hippocampus spinosissimus)、虎尾海馬 (Hippocampus comes)、鮑氏海馬 (Hippocampus barbouri) 為例,介紹其分類依據。
一、體型大小與體態
各種海馬都有不同的成熟體型,上述五種海馬中,庫達海馬、三斑海馬、棘海馬和虎尾海馬的成熟體長介於15-18 cm,鮑氏海馬體型較小,約介於12-14 cm。以體態而言,三斑海馬整體比例頭較小,腹部較寬,尾部比較長。庫達海馬、棘海馬、虎尾海馬腹部較平坦,凸出弧度較小。鮑氏海馬胸腹部略呈橢圓型,尾部較短。
二、體環節數
體型的大小跟骨環節數有著直接的關係,同時也是海馬分類的重要依據,主要以尾部環節數來判定,例如:鮑氏海馬為32-35節,三斑海馬38-41節,棘海馬、庫達海馬、虎尾海馬34-37節。
三、棘與刺
有些海馬在體表的骨環連接處會突出,而形成棘或刺,棘與刺的有無與長短也是分類上的重要依據。像庫達海馬的骨環連接處平整無棘刺,三斑海馬鰓蓋下緣有倒勾的棘刺且骨冠低矮,鮑氏海馬頭冠棘特別高,體部棘刺也較長,虎尾海馬頭骨冠低矮,體棘成小小突出的結瘤狀顆粒,棘海馬的第1、第4、第7與第11個軀幹環上的棘通常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