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杉的生態 / 台灣杉植群變遷 / 現存植群與生育地環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現存植群與生育地環境
發文日:97/10/28

二十世紀初期,英國植物採集者Price在台灣採集時,曾見台灣杉普遍散生於闊葉林或針闊葉混淆林中,阿里山2300-2600m之地區亦有台灣杉與檜木繁生,目前此一原始林已砍伐殆盡。筆者過去之台灣山地野外調查與標本館查證,發現大部分台灣杉生育地之海拔高度位於1500至2400m之間,年平均溫為11-15℃,此與台灣山區櫟林帶之年均溫(11-17℃)相符。統計分布區之雨量,得知平均年雨量約為3000 mm,但有相當大之變域(1650-5000 mm),且因受東亞季風的影響,台灣杉分布地點的雨量大多集中於夏季,冬季雨量僅佔年雨量之10-30%,然因溫度低,台灣中海拔山區並無明顯之乾季。

台灣為一亞熱帶海洋中之山岳島嶼,在山區之某一海拔範圍內常有盛行雲霧帶,相當於海拔中段之櫟林帶,為山區海拔剖面林相明顯轉換之處,雲霧帶之上以針葉林為主要林型,雲霧帶下方有多種闊葉林佔優勢,至於雲霧帶之內則為偏好溼潤之常綠闊葉樹林、檜木林或針闊葉樹混淆林所組成(詳見蘇1992文獻),台灣杉即散生於上述各林型內,針葉樹除台灣杉與香杉外,以紅檜最為普遍,常綠闊葉樹主由殼斗科(Fagaceae)與樟科(Lauraceae)之樹木組成,即所謂樟櫟群,此群闊葉樹亦出現在檜木林與針闊葉混淆林之下層。

台灣杉在中國的分布緯度(24°50’-30°10’)較台灣高,主要分為東西兩區,西區指雲南西北部,緯度與台灣相差不大,台灣杉大多散佈在海拔1600-2800 m的常綠闊葉林中,當地的年平均溫度與台灣之生育地相當,然年降雨量僅1100-1600 mm,較台灣為低。東區之緯度較高,分布於四川與湖北之交及貴州境內,台灣杉散生於海拔800-1300 m的山地常綠闊葉林中,年均溫與年降雨量與西區相當,然季節溫差較大。中國境內的台灣杉,大多鑲嵌在常綠闊葉林中,偶有松樹與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等針葉樹夾雜其中,闊葉樹種屬於暖溫帶之組成份,以殼斗科、樟科、木蘭科(Magnoliaceae)與茶科(Theaceae)為主,在科與屬的層級上,中國與台灣之暖溫帶常綠闊葉林組成相當類似,以種的階層而言,則有所不同。

最近在越南發現之台灣杉族群,也是生長在海拔1800-2100 m的常綠闊葉林中,組成樹種亦多屬殼斗科、樟科與木蘭科,林中還有另一種孑遺的裸子植物,即原產於中國南部的福建柏(Fokienia hodginsi)。

第三紀正值被子植物之演化盛世,在台灣杉分布的廣大區域內,各地點之間有程度不等的隔離與環境差異,同一屬闊葉樹自可演化出不同的物種,不僅兩岸之間有不同之種類,即使在中國境內也有局部種類的分化。反觀台灣杉為第三紀孑遺植物,演化速率趨緩,基本形態大致保持不變,而生態適應性則較大,故可在廣大地區與不同的闊葉樹種類並存,形成不連續分布。 ~文摘錄自蘇鴻傑教授:台灣杉之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