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軌跡 / 家族命名爭議 / 台灣杉命名過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杉命名過程
發文日:97/10/28

台灣杉最早的採集紀錄,見於1868年Anderson氏在中國雲南騰衝所採的標本,其中有一份送到英國Kew植物園,因僅有形似柳杉的枝葉,不帶有毬果,而被誤認為柳杉,蓋當時台灣杉尚未公諸於植物學界。台灣杉的正式屬名與種名係在1906年由日本學者早田文藏所發表,其模式標本為小西成章於1904年在南投烏松坑採到。


最初認定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杉,其實在亞洲大陸也有分布,最早的確認標本,首推英國學者Lace所收集到的一張緬甸標本,於1912年採於緬甸北部山區,然事隔多年才見諸文獻。台灣杉在中國境內之首次發現為1916年Handel-Mazzetti在雲南之薩爾溫江與依洛瓦底江分水嶺所採集,以後在雲南與緬甸邊界有零星採集紀錄,當地中國人長期使用本種為棺木用材。陸續的發現引起學者之研究興趣,Gaussen比較中國與台灣之材料,認定Handel-Mazzetti所採者為不同種,訂名為Taiwania flousiana,中名為禿杉。不久日本學者小泉亦根據描述與圖片,將雲南之植物命名為Taiwania yunnanensis。

同一時期台灣杉的化石首度發現於中國東北,其後又見於日本,其化石與活植物之不連續分布,以及屬於北極第三紀植物之孑遺性質乃為世人所認知。


~摘錄自蘇鴻傑教授:台灣杉之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