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軌跡 / 命名者:早田文藏 / 早田文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早田文藏
發文日:97/10/25
早田文藏

         1874年12月2日出生於新瀉縣加茂町,1897年23歲時首次造訪台灣,1903年自東京帝大畢業,1906年將小西成章採集的標本發表成立台灣杉屬,1907年以《臺灣植物誌》等論文獲得博士學位。1922年48歲時任東京帝大教授。自1905年五月至1924年一月共十九年間,接受臺灣總督府囑託渡臺從事臺灣植物調查十餘次,而自1911至1920年每年出版一卷《臺灣植物圖譜》,共出十卷,新發現之臺灣植物多達二千三百多種。1934年一月十三日59歲病逝於東京小石川區的宅邸,三年後,由東京浮雕名家北村西望負責鋟刻,樹立紀念碑於臺北植物園,但現今已不存。


        根據第二版Flora of Taiwan,台灣的維管束植物共計237科,1419屬,3897種,其中經早田文藏描述命名者,共計549種,約佔台灣的維管束植物14.1%,早田文藏認為台灣杉屬(Taiwania)的成立與命名,是其在Flora of Taiwan最大發現,他對此引以為傲,尤其針葉樹能發現新的屬(genera)在植物界是一大盛事。

       
        早田文藏為何能夠在小西成章採集的標本認定是一個新種?源自於之前對於台灣的針葉樹12屬17種已經了解得非常透徹,因此當他第一次看到台灣杉標本時,即認定是一個新種,檢測其花果之後,進而認定是一個新的屬,對此他詢問英國針葉樹的權威Dr. MT Masters意見,經由其認同而決定發表,正式命名成立台灣杉屬(Taiw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