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甘藷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大蒜
項目符號 牛蒡
項目符號 甘藷
項目符號 芋頭
項目符號 洋蔥
項目符號 胡蘿蔔
項目符號 馬鈴薯
項目符號 茭白筍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蘆筍
項目符號 蘿蔔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軟腐病
病毒病
縮芽病
蔓割病
簇葉病

簇葉病 (Witches broom)

病原菌:Mycoplasma - like Organism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84頁。台中。412頁。)

病原生態:
  是一種系統菌質病害。本病致病病原是菌質體,可經由南斑葉蟬媒介傳播、栽植帶病苗、嫁接傳染、塊根心接等方式傳染。可感染本病的田間寄主植物有甘藷屬的牽牛花、馬麻藤、白花牽牛及長春草等植物。本病在田間之傳播蔓延,是由種植宿根病苗病薯塊及媒介昆蟲引起。殘留在田間的白花牽牛等雜草簇葉株是本病重要病源。

(楊一郎。1989。甘藷病害。台灣農家全書。第164頁。行政院農委會。台北。263頁。)

病徵:
  在甘藷病株顯現小分櫱、萎縮簇生,小葉叢生,節間縮短,枝葉細小,花瓣異常,開綠色之葉化花,塊根變成低品質小薯塊,甚而不結薯塊,對品質及產量之影響很大。

(楊一郎。1989。甘藷病害。台灣農家全書。第19頁。行政院農委會。台北。263頁。)

防治方法:

一、

清除田間的越年的病株與雜草病株,病區的田間甘藷不可殘留在田間,尤其不可留做苗圃。發病區應全面廢棄舊宿根,並更新品種。

二、

設置健全苗圃,供應健苗栽植,並禁止在病區內採苗。栽植抗病品種,全面應用藥劑防治媒介葉蟬,並與其他作物輪作。

(楊一郎。1989。甘藷病害。台灣農家全書。第19164頁。行政院農委會。台北。263頁。)

   
病徵 左為簇葉病株右為正常株
(楊一郎,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19頁) (楊一郎,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1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