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甘藷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大蒜
項目符號 牛蒡
項目符號 甘藷
項目符號 芋頭
項目符號 洋蔥
項目符號 胡蘿蔔
項目符號 馬鈴薯
項目符號 茭白筍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蘆筍
項目符號 蘿蔔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軟腐病
病毒病
縮芽病
蔓割病
簇葉病

病毒病 (Virus disease)  

病原:甘藷斑紋病毒 (Feathery mottle virus)

          甘藷捲葉病毒 (Leaf curl virus)

          甘藷黃斑型病毒 (Yellow spot virus)

(鄭安秀、葉忠川、蔡竹固。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56頁。葉瑩編。)

病徵及發生生態:
  甘藷病毒病害在田間常呈複合感染,較常見的甘藷病毒病徵,主要在葉片產生輕微斑駁,黃斑,紫斑,捲葉及黃化萎縮等。甘藷斑紋病毒可經由機械傳播,病徵呈斑駁狀;甘藷捲葉病毒可經由粉蝨傳播,葉緣或葉尖向上捲曲,下表面葉脈有輕微突起。高溫期或幼嫩株的病徵較明顯,低溫期或較老的植株,病徵有隱蔽現象。病徵主要出現於葉部,但病原分布於全株。

    甘藷黃斑毒素病可經由桃蚜、棉蚜和採苗工具傳播。因為甘藷採行無性繁殖,一旦感染病毒,可經由種苗迅速擴散,因此採種時須慎選健康種苗。全年均可發生。葉片上出現直徑約13公厘的黃色斑點。病徵只出現於葉片上,但病原毒素分佈於全株。

    被害植株發育受阻,影響藷葉產量及品質。

(鄭清煥、賴永昌。1999。葉菜類-甘藷。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葉60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鐘美麗。1989。甘藷病害。台灣農家全書。第165頁。行政院農委會。台北。263頁。)  

防治方法:

一、

在生育期中,則須注意預防蚜蟲及蚜蟲的發生。

二、

選種健康種苗。

(鐘美麗。1989。甘藷病害。台灣農家全書。第165頁。行政院農委會。台北。263頁。)

  
病徵
(鐘美麗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1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