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藷小學堂 / 活力加水站 / 活力加水站(水分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活力加水站(水分管理)
發文日:112/07/17

  甘藷生育期中,土壤水分含量一般為最大持水量之60~80%左右,在此範圍內便可滿足甘藷生理上所需水分。土壤乾燥時,塊根形狀多為圓形,肉質特別乾燥。土壤過濕時,塊根形狀多為細長形,色澤淡,肉質也差,而土壤水分急劇變化時,塊根容易產生裂藷,降低塊根品質。

  甘藷生長期中,土壤水分含量對產量有決定性的影響,故灌溉可從降雨狀況和生長期中土壤水分含量來決定。甘藷生育期中土壤適當水分為最大持水量之60~80%,過乾或過濕對甘藷塊根收量和品質均有很大影響。

  甘藷生育初期為生長發根,在塊根形成時期需要適當水分,才能使發根容易整齊,甘藷生育中期為塊根發育肥大期,此時必須有適度水分,才能使每個塊根重量增加,所以此時如土壤過乾應行適度灌溉,對塊根發育上有顯著的效果。施肥時,如土壤水分不足,也應配合適度灌溉,才能發揮施肥效果。甘藷生育後期不宜灌溉,因在成熟期,如土壤過濕,易使塊根腐敗和品質變劣。甘藷灌溉方法,通常都採用畦溝灌溉。溝灌一般灌水深度以畦高之1/2~1/3為宜。

  排水應在降雨集中之時期,此時期常因地面積水和地下水位升高,甘藷田淹水受害,植株生長受到不利影響,應注意排除地表和表層過多的土壤水分,所以藷田也應該建立田間排水系統,使排水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