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藷小學堂 / 養料福利社 / 養料福利社(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養料福利社(肥培管理)
發文日:112/07/17

一‧施肥量

  甘藷施肥量多寡與土壤性質、土地肥力、種植時期和氣候環境等有極大關係,施用時應視實際情形,將肥料三要素和有機質肥料作適當比例配合施用,才能提高施肥效果。甘藷的施肥如能採取田區內的土壤樣品,作土壤肥力測定,依測定結果,作為提供甘藷施肥的依據,可矯正不平衡及浪費的施肥,是為最合理的施肥準則。

  據甘藷肥料試驗結果,甘藷塊根數和重量的增加,以施用氮、鉀肥的效果最顯著;有效藷數的增加和對色澤、食味的影響,以施用磷酸肥料的效果較為顯著;莖葉重量的增加,以施用氮素肥料的效果最明顯。在三要素配合比例中,鉀肥對塊根產量特別重要。增施有機質肥料對增產效果很顯著,施用適量氮肥,可增產,但過多能導致莖葉繁茂,使塊根收量減產。依據農林廳編印之「作物施肥手冊」每公頃三要素推薦量分別為:

 1.氮肥

  一般用量為30~80公斤(折算硫酸錏用量為150~400公斤),春作溫度高,雨水足,土壤中氮素供應多,故每公頃施用30~40公斤已足。秋作及裡作氣溫低,雨水少,土壤氮素利用效率低,宜多施氮肥,每公頃約需氮素60公斤。

 2.磷肥

  一般用量為20~60公斤(約為過磷酸鈣120~300公斤)但土壤中有效磷特別低時或磷酸固定特強之酸性土壤可增施至60~90公斤。

 3.鉀肥

  一般用量120~180公斤(折算氯化鉀用量為200~300公斤)。

肥料種類

春作及夏作(kg)

秋作及晚秋作或裡作(kg)

氮素

30~40 kg

60~80 kg

磷酸

30~60 kg

30~40 kg

氧化鉀

120~180 kg

120~180 kg

有機質肥料

7,000~10,000 kg

7,000~10,000 kg

 


 

二‧施肥時期及方法

  在砂土和砂質壤土,因保肥和保水力差,肥效不能持久,且肥料易流失,施用肥料應分作2個時期施用效果較好。第1次在整地作畦時,將有機質肥料和磷肥的全量,氮和鉀肥的半量作為基肥施用,第2次在插植後30~45天,將所剩餘半量氮和鉀肥作為追肥,追肥可於開畦溝後施入,並行中耕培土。

  施用基肥時,俟整地後條施再作畦,則其施肥深度約在25~35公分之適當深度。若以曳引機整地作畦,則採用全面撒佈施肥法即可,追肥施用於中耕時開溝時施肥用後培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