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藷小學堂 / 最佳好環境 / 最佳好環境(氣候環境條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最佳好環境(氣候環境條件)
發文日:112/07/17

       甘藷原產熱帶,生育期間需要高溫、充分日照和適當降雨量。在高溫地區,莖葉同化作用旺盛,塊根肥大充實飽滿,收量高。在低溫地區,莖葉同化作用低,塊根細長且充實度差,收量低。甘藷生育初期及中期,高溫、長日、多濕等氣候條件,可促進莖葉發育繁茂。生育後期,短日、低溫、乾燥等氣候條件,則能抑制新莖葉發育。日夜溫差大時,有利塊根發育生長和有機養分的累積,因而促進塊根肥大。日照在7小時以下時,塊根肥大會受到影響。甘藷生育期中,最適溫度為20~30℃,塊根形成的最適溫度為24℃,最適日長12~13小時,最適降雨量為400 mm。塊根重量增加的最適溫度為22~23℃,最適日長為12~13小時,最適降雨量為470 mm。

       台灣位於亞熱帶,氣候溫暖,全年均可種植,一般而言,甘藷在生育期間需要高溫,充分日照和適當降雨量,其生長適溫在20~30℃之間。溫度在15℃以上時才能發芽及發根,10~15℃時生長呈休眠狀態,10℃以下,則發生凍害,反之如溫度長時間高於35℃時,生育也會減退。塊根形成的最適氣溫為24℃,最適降雨量為400 mm,最適日照長度在12小時40分至13小時10分。但塊根產量增加的最適日長12~13小時,最適氣溫為22~23℃,最適氣溫為22~23℃,最適降雨量470 mm,冬季各地最冷的月均溫在15℃以上,並無生長時間的低溫存在,故台灣氣候環境條件適合甘藷栽培,任何時期種植均有相當的收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