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甘藷大家庭 / 五彩齊繽紛 / 【 台農 65 號 含高蛋白質的甘藷品種 】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 台農 65 號 含高蛋白質的甘藷品種 】
發文日:112/07/17

【 台農 65 號 含高蛋白質的甘藷品種 】

《台農65號》

1.植株性狀

       莖粗大為紫紅色,無毛茸,葉為心臟形,頂葉淡紫紅色,葉背面、葉脈及其基部均為淡紫色。塊根表皮棕紅色,光滑,塊根肉色橙紅,塊根為短紡錘形。

2.生長習性及栽培要點

       長蔓、匍匐性,分枝數中、種植後成活率高,生育初期發育極快,生育日數150~160天,中熟種,開花多,適於8~10月秋作及裡作,2~3月春作,但不適4、5及6月夏作栽培。藷形整齊,屑藷少,塊根較不易裂開,塊根乾物粗蛋白質含量比一般栽培品種高,每百克鮮藷胡蘿蔔素含量為8~15公絲,食味佳,營養價值亦高,塊根貯藏期間萌芽性不高,耐寒性較弱,且不耐乾旱。適合秋作、裡作及春作,不適夏作栽培,秋作生育期中,如土壤水分不足,生長易受抑制,故生育期中應注意保持土壤適當水份,裡作栽培於保水力強土壤,收量高。春作因生育期中多雨,接觸地面之莖節易生根,宜注意翻蔓,以利促進地下部塊根肥大,並應選排水良好土地及注意防除猿葉蟲及蟻象,以提高產品的商品價值。

3.產量

秋   作

裡   作

春 

生育日數(days)

120

150

180

120

150

180

120

150

產量(ton/ha)

25.9

41.5

43.0

15.7

23.2

39.4

33.6

33.6

4.品質

       塊根粗蛋白質含量,秋作5.6~9.2 %,平均為7.6 %;裡作4.8~6.9 %,平均為6.1 %;春作4.0~5.5 %,平均為5.0 %。製簽率為27~30 %,製粉率 (粗澱粉率) 為13.2~16.3 %。

5.用途

       食用及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