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茄子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幼苗立枯病
白粉病
青枯病
炭疽病
疫病
根瘤線蟲
病毒病
細菌性軟腐病
菌質病

疫病 (Blight)

病原菌:Phytophthora capsici Leonian; P. melongenae Sawada; P. taihokuensis Sawada;
    P. parasitica Dastur

(張念台、林正忠、陳明昭。1999。果菜類-茄子。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22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病原生態:
  
台灣由於高溫多濕,冬季又乏低溫來降低病原菌之密度,疫病之發生一般十分猖獗。茄子果實疫病於適溫高濕(2025℃,相對濕度90%以上時)之環境適合發生,全年均可發病,但以降雨頻繁之夏秋時節發病較嚴重,可能於短期內造成茄果大量罹病、落果。潮濕的環境有助於疫病菌孢囊與游走子的形成與傳播。與其他土壤傳播性病害不同,疫病之病勢進展往往是爆發性的,只要有感病之寄主、適合之發病環境、與少量之初次感染源,病害即一發不可收拾。疫病之發生受環境因子中『水分』之影響最大,病害一旦發生,病菌在十數小時內就可產生大量孢囊,釋放游走子。病原菌如果因而侵入植株,誘發病害,只要兩三天就可出現病斑,再產生孢囊,循環不已。因此,疫病菌之病害史(disease cycle)需時極短,只需35天,病害傳播蔓延極為快速。
  Phytophthora capsici之寄主範圍包括辣椒、甜椒、番茄、茄子、瓜類、康乃馨、滿天星、大理花、荖花等。P. pasasitica的寄主更為廣泛,本省有記錄者有50餘種。疫病菌之初次感染源可能來自1. 灌溉流水中之游走子。2. 幼苗帶菌。 3. 土壤及前期作植物之殘體中之病菌。疫病菌平常靠菌絲或厚膜孢子存活於土壤、或其他相鄰田園之寄主植物上,等降雨過久或灌溉過於頻繁時,導致土壤濕度飽和,誘發病菌產生孢囊及游走子。游走子可在水中游泳,或藉灌溉流水、或靠風雨吹送至遙遠之田園,侵入感染,誘發病害。

病徵:
  
感病初期,果色變淡,並在接近地表的尾端部分出現圓形病斑,果實表皮初呈現褪色水浸狀塊斑,病斑褐化迅速擴展成大型圓斑,果實斷落,或整個果實掉落地面,病斑上略微長出白色霉狀物,病菌並向果實內部蔓延,切開後可見果肉褐化。果實於採收後,染病果實亦可能於儲運期間發病,而傳染至其他相鄰健果。

(張念台、林正忠、陳明昭。1999。果菜類-茄子。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22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防治方法:

一、

地面鋪設稻草,或覆蓋不織布、塑膠布等,阻斷病菌孢子飛濺至果實。

二、

架高果實,清除罹病果實後燒毀或掘深溝掩埋,勿棄置於溝渠中。

三、

藥劑防治:於雨季來臨前,灌溉水溝渠中,施用4-4式波爾多液,消滅游走子。
(安寶貞提供)

  
茄子疫病 茄子疫病
(張念台、林正忠、陳明昭,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葉22頁) (呂理桑,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第38頁)
茄株疫病後期狀
(張念台、林正忠、陳明昭,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葉2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