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茄子

 
葉菜類
根莖菜類
果菜類
毛豆
冬瓜
玉米
西瓜
長豇豆
南瓜
扁蒲
洋香瓜
胡瓜
苦瓜
茄子
甜椒
番茄
絲瓜
菱角
萊豆
豌豆
花菜類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十八星瓢蟲
二點小綠葉蟬
二點葉蹣
切根蟲
台灣黃毒蛾
瓜實蠅
南黃薊馬
桃蚜
茶細蹣
斜紋夜蛾
甜菜夜蛾
棉蚜
番茄夜蛾
番茄斑潛蠅
煙草粉蝨
螟蛾
擬尺蠖
螟蛾

學名:Leucinodes orbonalis Guenee

生態習性:
  成蟲產卵於嫩頭上,幼蟲蛀食嫩莖或果實內,老熟幼蟲於葉間或落葉、土中作繭化蛹。此蟲多為偶發性,發生時被害幼梢及漏出蟲糞之被害果宜摘除。本蟲為偶發性害蟲,但如在茄子田發生,則全田甚為普遍,生活史未明,1 年發生代數也不詳,但中部地區發生的月分以3~5月為多。

形態:
  幼蟲蛀入為害,不易發現,但經由枯梢及被害果有蟲糞排出,可加以辨別,剖開受害部位,常可發現幼蟲。幼蟲黃褐色,頭部及前端黑色,背上有暗褐色的縱線,尾黑色,蟲體長約1.8~2公分。蛹附在葉上有淡褐色的繭包在外。成蟲為美麗的小蛾,體及翅均為白色,前翅上有黃色、紅色及黑色的紋點,長約 1公分。

危害部:
  茄果或幼梢上。

危害狀:
  成蟲產卵於葉上,幼蟲為赤褐色,在茄果或幼梢上蛀食,蟲孔外堆滿了蟲糞。被害茄果呈不規則的孔洞且易腐爛而失去經濟價值。
   

害狀 幼蟲蛀食果肉
(呂鳳鳴,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66頁) (呂鳳鳴,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6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