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茄子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毛豆
項目符號 冬瓜
項目符號 玉米
項目符號 西瓜
項目符號 長豇豆
項目符號 南瓜
項目符號 扁蒲
項目符號 洋香瓜
項目符號 胡瓜
項目符號 苦瓜
項目符號 茄子
項目符號 甜椒
項目符號 番茄
項目符號 絲瓜
項目符號 菱角
項目符號 萊豆
項目符號 豌豆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十八星瓢蟲
二點小綠葉蟬
二點葉蹣
切根蟲
台灣黃毒蛾
瓜實蠅
南黃薊馬
桃蚜
茶細蹣
斜紋夜蛾
甜菜夜蛾
棉蚜
番茄夜蛾
番茄斑潛蠅
煙草粉蝨
螟蛾
擬尺蠖
茶細蹣 (Yellow tea mite)

學名:Polyphagotar sonemus latus Banks

生態習性:
  
茶細蹣除為害茶與柑桔外,近年更成為多種蔬菜、花卉作物上的重要害蟲,於20℃時完成一世代十至十四日, 在尚未展開的花芽與葉芽的包蔽內細蹣增殖很快。花芽與葉芽尚未完全伸長前即已被害,被害葉沿葉脈皺縮,葉脈間與葉片或突起或凹陷,整個葉片縮小,形狀扭曲,花瓣有脫色現象,花型不正。

形態:

卵:

扁平橢圓形,呈無色半透明,長約0.08公厘,表面有大約2937個白色刻點,底部平貼黏附於葉背。

若蹣:

初孵化之若蹣為半透明狀,一段時間後變為乳白色半透明狀,具3對足,長約0.1公厘。

成蹣:

若蹣經過一段靜止期後脫皮為成蹣,體透明至灰褐色,具光澤,具4對足,雌成蹣的第4對足為細長形,雄成蹣之第4對足特化為強壯的爪狀,長度約0.25公厘以下。

(林鳳琪、陳文華。1995。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第414頁。葉瑩編。)

危害狀:
  
茶細蹣為害似乎除了老葉外,都能為害。實際上,大多數的被害作物中,茶細蹣主要為害心葉及幼嫩葉,已展開的葉片很少見其族群。茄株受害後心芽與新葉皺縮變形,葉片色淡,葉背呈光滑狀,尤其喜在果蒂部位聚集吸食,致使花果變褐脫落。

(張念台、林正忠、陳明昭。1999。果菜類-茄子。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27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防治方法:

藥劑名稱

每公頃
使用量

稀釋倍數

()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25%新殺蹣乳劑

(Bromopropylate)

2公升

500

 

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張念台、林正忠、陳明昭。1999。果菜類-茄子。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果29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成蟲
(廖增祿,1987,興農227期第4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