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銷情報 / 產地情報 / 茄子新品種高雄3號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茄子新品種高雄3號簡介
發文日:100/08/15
茄子新品種高雄3號簡介

文/圖 朱雅玲、戴順發
茄子為國內重要果菜,近10年平均栽培面積為1,550公頃,平均年產量2萬7千公噸(表1),其中高屏地區栽培921公頃,佔全台栽培面積59.4%,平均年產量為16,339公噸,佔國內60.1%,為國內主要產地。主要栽培品種,南部秋作為本場育成之高雄2號,中部地區春作則以地方品種麻糬長茄為主。兩者均有其優缺點,前者具豐產、果型長直、耐熱性強等優良特性;後者品質優,耐熱性強,但低溫著果率低、果型易彎曲、亦不抗病蟲害。
本場為照顧在地農業,提供農民優質品種,自民國77年起,即以育成果形長直、果色亮麗、外觀形狀宜人,耐逆境,豐產及品質佳,具雜種優勢之一代雜交品種為育種目標,進行品種選育工作。育種成果豐頭,於民國87年育成高雄1號,90年育出高雄2號,99年再推出高雄3號。
高雄3號品種於98年12月提出品種權申請,99年6月審議通過,正式登記「高雄3號」,商品名稱「黑麗」,取得為期20年的品種權。茲簡述高雄3號黑麗之品種特性及栽培管理注意事項如下,以供農友參考。
品種特性
高雄3號其植株為直立型,生長勢強。播種後76天開花,始花期株高68公分,成熟葉片長約28.5公分,寬16.8公分,葉緣形狀為波浪狀,葉色綠中帶紫。花紫色,每一花序著生3朵以上小花。果色暗紫色,果長48.5公分,果徑3.3公分,果重194.7公克,可溶性固形物5.4~5.8oBrix。
高雄3號優良特性為果形長直,外觀品質佳,平均果長與高雄2號相當,果皮為亮麗深紫色、外觀宜人。其甜度高、柔軟度佳,可溶性固形物較高雄2號及屏東長茄高1-1.1°Brix。在產量表現方面,高雄3號,產量與單株良果數表現,與高雄2號平均值相近。在中部地區種植,則較麻芝長茄平均增產25.5%。且其適口性良好,以蒸熟及油煎處理,高雄3號在質地、甜味及適口性方面,皆優於高雄2號。
栽培管理:
高雄3號栽培適期,在高屏地區為秋作(8-10月),中部彰化二水一帶夏作(6-7月)。在南部秋作平均產量為71.3公噸/公頃,在中部彰化二水地區平均產量38.4公噸/公頃。另高雄3號耐熱性較差,栽培時遇高溫,易發生變色,影響商品價值。建議於秋冬季提早種植,以延長採收期。
高屏地區秋作早植及中部夏作栽培時,可能適逢雨季,應選擇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並採高畦栽培,避免積水造成植株死亡。另為預防風害,茄田四周宜搭設防風設施,以避免茄果表皮擦傷,形成疤痕,影響外觀品質。高雄3號對主要病蟲害並無抗性,應依植物保護手冊進行病蟲害防治,且盡量避免連作
目前高雄3號目前已技轉2家廠商,農友如有興趣,在購買種子方面,可逕洽欣樺種苗貿易有限公司(電話:06-2450722)及慶農種苗有限公司(電話:06-2960289);栽培技術方面問題,可洽本場旗南分場(電話:07-6622274)。

推廣展望
近年來國民生活水準提高,對於蔬菜的要求也更趨多樣化,新品種茄子高雄3號有別於過去推出的長茄品種,耐寒性佳,在秋冬季除了產量較高外,外觀品質表現亦佳,食味品質也較白肉紫長茄柔軟且糖度高。預計推廣後,可深受茄農及消費者歡迎,成為秋作茄子栽培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