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銷情報 / 產地情報 / 官方育成 境外生產首例-高雄2號茄 紫娘嫁到日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官方育成 境外生產首例-高雄2號茄 紫娘嫁到日本
發文日:98/03/23
(聯合報訊)氣候暖化會衝擊農作物生產,但也可能製造意外商機。農委會表示,日本因氣候暖化,部份作物逐漸生長困難開始對台灣耐熱種苗產生興趣。
第一個被看上的是高雄區農改場研發的高雄2號茄子「紫娘」,8月已授權日本生產,成為官方育成品種授權境外生產的首例。
高雄區農改場場長黃賢良表示,從屏東長茄改良的品種「茄子高雄2號」,外觀呈暗紅色、且色澤均勻,不像有些品種在田間種植顏色會變淡。且口感較嫩、長條斜切料理也很方便,受到台灣民眾喜愛。
農委會統計,全台茄子生產約一千六百公頃,高雄2號自民國90年推廣以來,種植面積已達300公頃。目前許多茄子品種都是高雄2號的分身品種,已逐漸成為市場主流。
黃賢良說,日本受到氣候暖化影響,許多寒帶的農作物無法順利生長,開始選擇一些較適合亞熱帶種植的作物,帶到台灣這個亞熱帶地區試種,如果種植成功就將種苗買回日本種植。
今年8月日本業者來台就對「茄子高雄2號」很有興趣,認為不論是口感、外型,都比日本原有的圓茄更有市場的競爭力,因此購買種苗在京都近郊的溫室試種,如果試種成功計畫擴大種植面積。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陳文德認為,不只是蔬菜,日本也開始到台灣尋找其他可移植試種的溫帶農產品,例如台灣稉稻也很有合作機會。他認為,氣候暖化為日本、台灣開創另一種品種技術交流的機會,沒想到是由茄子當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