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芋頭小百科 / 營養大解密 / 芋頭的營養價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芋頭的營養價值
發文日:96/12/27
芋頭含有豐富的澱粉質、蛋白質、糖、維生素 A、B1、B2、C、礦物質、皂素。它作為熱帶與亞熱帶地區人民的糧食作物,已經有很久遠的歷史了,研究發現芋頭可不只是容易使人有飽足感而已,它還富含許多重要物質,例如鉀可幫助血壓下降,高纖維質則是適合現代人飲食需求,同時芋頭含有一種黏質,可促進肝解毒、鬆弛緊張的肌肉及血管。每逢芋頭產季,民眾不妨多吃一點新鮮芋頭有益健康;若想向產地直接購買,可以洽大甲鎮農會。
芋頭可作蒸,煮,作為佐配的菜餚,芋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主要是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每100克中含澱粉17.5克,蛋白質2.2克,比一般蔬菜高,因而芋頭可作主食充饑。此外,芋頭還含有鈣、磷、鐵等礦物質及胡蘿卜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定的營養價值,長期食用,可防牙齒的退化,並可減少肺炎、下痢、腳氣病及腸炎等病,葉柄也含有多量的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C,及多種主要胺基酸。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載:「芋頭主治寬腸胃,充肌膚,冷吃療煩熱止渴……破宿血,去死肌,和魚煮食甚下氣,調中補虛」;生芋頭能治淋巴結腫大,外用可消炎、消腫、鎮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