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技術 / 水稻的栽培分類與稻米市場分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稻的栽培分類與稻米市場分類
發文日:99/10/25
我國嶨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每年開放147,420公噸的糙米進口,相當於稻米消費量之8﹪,各米廠、米商無不摩拳擦掌,投入這「土、洋大戰」,但國人昔日均著重於台灣自產米的了解,較少著墨於世界稻米產業之發展,因此本刊將針對世界稻米的生產系列的介紹,本期僅將水稻的栽培生態與稻米市場作一分類介紹。
水稻生態系統(rice ecosystem)的劃分:
1982年世界稻米研究者為統合稻米生產的型態,並便利以後的育種與研究,擬將水稻的生產型態進行劃分,於是在國際稻米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 stitute,IRRI)的主導規劃下,於1984年依照稻米生產環境中水分的多寡劃分成五大生態系統,後經多次修改為現行的四大生態系統:
1.灌溉稻生態系統(Irrigated rice ecosystem)
  灌溉稻生態系統以土堤邊界作田間區隔,田間整地成泥漿狀後進行栽植,栽培期間並有水源進行灌溉者,台灣水田幾乎全為灌溉稻。此生態系統的大部分區域均有充足的水源供應、高日射量、較少的病蟲為害且較高的資本投入,也因此單位產量較高。至今的大部份水稻研究與育種均針對此系統加以改良,培育出的品種多為生育時期較短,良好的氮肥反應且具有數種病蟲害抵抗性與逆境(stress)忍受力的品種,現則著重於米質與米粒營養成分的加強。
2.降雨低地稻或看天田低地稻生態系統(Rainfed lowland rice ecosystem)
  降雨低地稻生態系統以土堤邊界作為田間區隔,利用雨水作為灌溉,在其生育期中有不超過10天的時間田間最深處有超過50公分水深,由於無法有效控制水量而有乾旱或浸水的問題。依照環境的優劣,降雨低地稻生態系統又可分為(1)良好的降雨低地區(favorable rainfed lowland)(2)乾旱區(drought-prone)(3)浸水區(submergence-prone)(4)乾旱和浸水區(drought-and submergence-prone)(5)中等水深區(medium-deep water)等五個次生態系統。農民常在雨季來臨時進行整地、種植與栽培,土堤田埂除作為邊界外,也作為保水、蓄水的功能。由於雨季雨水的多寡影響水稻的產量,農民在降雨量與產量都無法有效預估與確保下,對於栽培期間肥料、農藥等資本投入轉趨保守,寧可以自家勞力取代僱用勞力。栽培在此生態系統下的水稻品種多為傳統、感光性,對病蟲害與逆境忍受性較高的品種。
3.陸稻生態系統(Upland rice ecosystem)
  陸稻生態系統以種子直播於耕犁過的土地,通常為坡地,生育期間無法灌水,其水源全依賴降雨,由於陸稻栽培的土地均屬貧瘠、缺水的土壤,保水力(water-holding capacity)、陽離子交換力(cation exchange capacity)很弱,導致磷的高度固定及高濃度的交換性鋁(Al)而有鋁與鎂的毒害,產量自然較低,平均公頃產量約1.3公噸。陸稻生態系統多分布於河床至高山的山坡地,如東南亞地區坡度可由0﹪至30﹪,農民常將陸稻與玉米、山藥、香蕉、樹薯、豆類作物等旱地作物輪作間作,以保護陸稻與土壤,也有大部份地區採用燃燒山林,種植作物至地力耗盡後移至他處的栽培方式。
4.深水稻生態體系(Flood-prone rice ecosystem)
  深水稻生態體系以直播或插秧的方式種植在雨季的田間,其特性為水稻於生育期間需忍受50-400公分的水深,通常深水稻集中於河邊、湖泊旁或河口三角洲地帶,在雨季來臨前播種或種植,雨季來臨時,由於雨水的匯集,湖河的水位急速上漲,使得深水稻的莖稈以每日2-3公分的速度生長,部份深水稻的生長速度甚至可達每天20公分,它在淹水最深時開花,水位下降時收穫,收穫時僅採取穗部,稻草並不處理,俟雨季過後,於孟加拉、印度、緬甸、越南等地的深水稻栽培地區,通常再種植、小麥、馬鈴薯、洋蔥、大蒜、油料或豆類作物。依照水位的情況,深水稻生態體系又可分為五個次生態體系:(1)浸水區(submergence-prone,1-10天)(2)深水區(deepwater,30-100公分)(3)極深水區(very deep water,100-400公分)(4)潮汐沼澤區(tidal)(5)乾季灌溉區(dry season irrigation),五種次生態體系中,以深水與極深水區的深水稻產量最低,乾季灌溉區的產量最高。深水稻生態體系的土壤由於乾旱與淹水交替,導致鹽土與毒害問題嚴重,農民無法確保種植成功,產量更無法確保,平均而言,每公頃產量僅1.5公噸,即使如此,全世界深水稻生態體系約有一千一百餘萬公頃,生產全球約4﹪的稻米養活全球約一億人,多數集中在南亞及東南亞。

世界稻米市場的稻米品質需求劃分
  美國學者Efferson將世界稻米市場需求的米劃分成六型:
1.高品質長粒型生白米(high-quality ,long grain ,raw milled rice)
  此種類型的米粒細長,具有20~25﹪的中直鏈澱粉含量,米飯柔軟但鬆散,冷飯不變硬,在國際稻米市場有很高的評價,價格也最高。進口此型白米的國家有西歐、中東、加勒比海各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出口國為泰國,在歐洲市場上的售價,美國米略高於泰國米。
2.中品質長粒型生白米(medium-quality , long-grain , raw milled rice)
  此類型的米仍屬於中直鏈澱粉含量,特性與高品質長粒型生白米類以,但在碾白度及夾雜物的要求較寬鬆,米飯光澤與米粒一致性也較差,泰國為此類型米的主要供應國,緬甸、巴基斯坦、中國也是輸出國,進口國則有印尼、馬來西亞、歐洲、中東及西非等國。
3.中粒及短粒型白米(medium-grain and shore-grain rice)
  此類型的米均為適合溫帶冷涼地區的梗稻,屬於低直鏈澱粉含量,米飯濕潤柔軟且具黏性,主要輸出國家有澳洲、美國加州、義大利、中國東北及我國等,市場為太平洋諸島、亞洲、歐洲市區等,尤其受韓、日、我國等若干亞洲地區人民喜愛,當地市場價格高,隨著日、韓及我國等開放稻米市場後,此類型白米將逐漸看俏。
4.預熟米(parboiled rice)
  預熟米早期的研發是為了挽救品質不佳的稻穀,而將稻穀經浸潤、熱蒸與乾燥等步驟,以提昇完整米率,而且可以耐儲存。而後的研究更指出預熟米具有米飯營養較高,不易變壞而且每次煮食均相同,煮後可維持米飯柔軟近一小時,很適合餐廳與空中餐點採用,市場前景看好,使得高品質預熟米的價格較高品質生白米高約20-25﹪,但由於市場狹小,易遭生產過剩、價格低下的衝擊,主要消費市場有孟加拉、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坦、中東、西非等國,而泰國與巴基斯坦等國則為輸出國。
5.香米(aromatic rice)
  香米在世界稻米市場有著較特殊的地位,由於香米的產量較低,其香味因生產區域而有濃淡之分,在貯藏、加工、碾製也需注意,以保持香味並避免混雜,所以價格一般較高。世界稻米市場中有名的香米為生產自印度河兩岸的巴斯馬帝(Basmati)米,也因此巴基斯坦和印度為該種米的最大出產及輸出國,分別銷往中東、美國及歐州各國。Basmati 米在田間收割、儲藏、碾製、炊煮與食用時均具有明顯的香味,而且在炊煮後,米粒伸長約一倍,遠較一般品種只伸長50﹪為多,由於產量少,生產價值高,通常印、巴產地只在婚晏、喜慶時用。
6.糯米(glutinous rice)
  糯米為不同於其他米類的米,其直鏈澱粉含量僅有0-5﹪,以顯微鏡觀察,其澱粉顆粒表面呈現大小不一的凹洞,因而造成光線的繞射,使整個米粒呈現不透明的白色,此種現象係由於單一隱性遺傳基因wx所造成,也因此糯米在世界各地均有零星種植,通常用於製作糕餅、甜點等食品,在台灣約為栽培面積之2-3﹪。具有豐富支鏈澱粉的糯米,煮食時吸水率僅為一般米類的一半,因此米飯有較大的容積密度,米飯的黏沾力也較強,當消費者食用等量的米飯時,糯米能提供較飽脹的感覺,也因此成為泰國東北、寮國等食物較為不足地區的主食。

結語
  稻為世界上極古老的農作物之一,經數千年的演化,栽培、淘汰與散播,如今遍佈世界各大洲(南極洲除外),從北緯53℃到南緯40℃,從水平面至海拔3000公尺,從深水到旱作均可種植。在我國加入世貿組織,稻米市場開放後,各種不同的米類將源源不斷的試探國人的口味,本刊將提供各項稻米資訊,滿足稻米工作者的需求。
資料來源:台中區農業專訊第46~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