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稻作-水稻

  
項目符號

水稻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水稻徒長病
育苗箱秧苗立枯病
稻小粒菌核病
稻白葉枯病
稻胡麻葉枯病
稻紋枯病
稻細菌性穀枯病
稻黃葉病與黃萎病
稻熱病
稻線蟲白尖病

稻線蟲白尖病 (Rice White-tip disease)

病原菌:Aphelenchoides besseyi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36頁。台中。412頁。)

病原生態:

        葉芽線蟲為兩性生殖,A. besseyi 24℃及28℃之最適溫度下8~9天即可完成一世代。A. besseyi 在稻種萌芽後,以內寄生方式存在於鞘葉可達710天之久,完成一世代,隨後游出鞘葉,迄水稻收穫為止皆於稻株中外行寄生行為。

        A. besseyi 可以休眠 (dormant) 或脫水 (anhydrobiotic) 狀態殘存於植物組織、種子或殘株上,於採收後的穀粒中可存活8個月至3年之久。俟播種後,穀粒中A. besseyi 旋即復甦,往生長點方向趨集。分蘗後期此線蟲之數目達最高峰,並於開花前侵入花穗,於劍葉中行外寄生方式取食子房雄蕊、桴與胚。當穀粒漸趨成熟,此線蟲即停止繁殖,然三齡線蟲仍持續成長為成蟲,而集中於穎部。復甦後的A. besseyi 多為雌蟲,雄蟲數量偏低。

(蔡東纂。2003。水稻線蟲白尖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8─水稻保護,第364頁。防檢局。台北。448頁。)

病徵:
  典型病徵出現於分蘗期,葉片抽出時,葉尖呈黃白色油浸狀,病組織透明而後轉呈灰白色條狀螺旋形捲縮,長度約為25公分,病組織常斷裂脫落,又稱切葉病。被害稻株,穗變短小,多呈暗紅褐色乾枯形狀,嚴重者,常導致抽穗不正常,節上另生12小型稻穗。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36頁。台中。412頁。)

傳播途徑:
  水稻白尖病原線蟲,可於稻榖內以休眠狀態殘存3年以上,俟稻種播下後,在有水份及溫度適宜情況下,線蟲漸漸恢復活動力,且隨芽的生長沿葉鞘內側往上移動,因此種子傳播是本病最主要之傳播方式。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36頁。台中。412頁。)

防治方法:
 
 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0.3%芬滅松乳劑

(Fenamiphos)

 

 

稻種預浸24小時後,再浸藥處理24小時。

 

10%芬滅松粒劑

(Fenamiphos)

每育苗箱60公克

 

於秧苗綠化其均勻撒佈。

10%毆殺滅粒劑一起使用或插秧後60天用40%芬滅松乳劑3,000倍一次。

0.3%芬普尼粒劑

(Fipronil)

每育苗箱50公克

 

插秧前24小時均勻撒佈,之後立即灑水至飽和狀。

1.  育苗箱使用。
2.  對水生物劇毒;對蜜蜂毒性高。

24%毆殺滅溶液

(Oxamyl)

 

1,000

稻種預浸24小時後,再浸藥處理2小時。

口服劇毒,呼吸極劇毒,具眼刺激性及對蜜蜂毒性高。

10%毆殺滅粒劑

(Oxamyl)

每育苗箱60公克

 

於秧苗綠化期均勻撒佈。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36-37頁。台中。412頁。)

 

水稻白尖病病徵
(簡錦忠,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第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