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稻作-水稻

  
項目符號

水稻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水稻徒長病
育苗箱秧苗立枯病
稻小粒菌核病
稻白葉枯病
稻胡麻葉枯病
稻紋枯病
稻細菌性穀枯病
稻黃葉病與黃萎病
稻熱病
稻線蟲白尖病

育苗箱秧苗立枯病 (Seedling blight of rice)

病原菌:Sclerotium rolfii
    Rhizoctonia solani
    Sclerotium hydrophilum

    Alternaria spp.
    Curvularia spp.
    Monilia spp.
    Pythium spp.
    Rhizopus spp.
    Fusarium spp.

Fusarium, Pythium, Rhizopus等屬外尚有Corticium rolfsii, Rhizoctonia solani, Sclerotium hydrophilum, Alternaria spp., Sclerotium spp.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3頁。台中。412頁。)

病原生態:

        秧苗立枯病之發生與否,非常符合植物病害發生之三角生態關係,即寄主植物、病菌及環境三者間互動結果。稻種及秧苗為寄主植物,生長勢強則抗性強,相對生育受阻時受危害的機會增加。本病之病菌種類很複雜,不同栽培土而有不同的病菌,各種病菌是否會引起立枯病,則視環境是否適合病菌生長而定:

1.        秧苗在20℃以下生長快速不易發生立枯病,15℃以下生育受阻,抵抗力弱,易發生立枯病。

2.        稻種發芽期間需氧量高及適量水份,如以黏土為栽培土容易造成浸水狀態,以砂土為栽培土保水力差容易太乾,二種都會引起稻種發育不良,也容易引起立枯病。

3.        秧苗立枯病之病原菌大多為土壤棲息真菌,因此秧苗立枯病之發生與栽培土壤來源之關係密切,一般來說,旱地土壤中菌類密度比水田土壤高,所以用旱地土壤為栽培土容易發生立枯病,發病率表土較心土高。作物剛收穫之田土有高密度病菌,作為栽培土容易發生立枯病。

4.        稻種之播種量直接影響秧苗之生育及抗性,亦間接影響秧苗立枯病之發生。如播種量過密,稻種在育苗箱中容易相互堆疊,堆積期間育苗箱單位面積內稻種發芽分泌養分多,使病原菌迅速滋長而增加發病機會。適當的播種量以每箱200公克最佳。

(張義璋。2003。箱育秧苗立枯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8─水稻保護,第247-249頁。防檢局。台北。448頁。)

病徵:
  箱育秧苗立枯病之病原菌大多為土壤棲息菌,育苗箱所用培土或育苗時之氣候環境不同,則秧苗立枯病之病原菌就會有不同。各病原菌感染不同生育期間之秧苗,其症狀及病株在育苗箱中分佈型式均會不同。

    稻種播種在堆積期間受害,嚴重者將無法發芽,縱能發芽長出之芽亦因已受病菌為害而呈黃褐色,移出綠化時即枯死,未枯死之病苗生育嚴重受阻,移出約一星期異常褐枯死亡。

    綠化後秧苗,一般以叢集型為害方式,病苗在育苗箱中呈類似圓形之分布,並向外擴展。病苗最初由下位葉開始枯黃或從葉尖開始呈缺水青枯症狀,被害苗隨之枯死並轉變為赤褐色,拔取病苗可見其葉鞘基部、根冠及跟組織都已枯死。

(張義璋。2003。箱育秧苗立枯病。植物保護圖鑑系列8─水稻保護,第242頁。防檢局。台北。448頁。)

傳播途徑:
  引起秧苗立枯病之病原菌有多種,一般存在於土壤中感染秧苗而發生。秧苗立枯病是不定性的病害,可經過土壤、種子或空氣傳播。防治方法須多方兼顧,不僅需要消滅附著稻種上的菌類,也須防治土壤內的菌類。

防治方法:
 
 任選下表一種藥劑防治:

藥劑名稱

每箱
施藥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

注意事項

9.4%賽座滅水懸劑

(Cyazofamid)

0.5公撮

1,000

播種後隨即灌注藥液,再行覆土。

1.限育苗箱使用。

2.具呼吸中等毒性。

3.對水生物具毒性,勿使用於「飲用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及「飲用水取水口一定距離內之地區」。

2.5%右滅達樂粒劑(Metalaxy-M)

2公克

 

藥劑與育苗土(包括覆蓋土)混合均勻後播種。

限育苗箱使用。

17.5%滅達樂溶液(Metalaxyl)

0.5公撮

1,000

播種後隨即灌注藥液,再行覆土

對眼刺激性強。

35%本達樂可濕性粉劑

(Benalaxyl)

0.25公克

2,000

1.  床土:播種後隨即灌注藥液再行覆土。
2. 
覆蓋土:每箱覆土 ( 0.6公斤)拌本劑0.0375公克。

於播種前12天,將藥劑與覆蓋土混合均勻。

34%殺紋滅達樂溶液

(Hymexazol+

Metalaxyl)

0.4公撮

1,250

播種後灌注藥液再行覆土。

育苗箱使用。

10%滅速克粉劑

(Methasulffocarb)

10公克

 

 

藥劑與育苗土(包括覆蓋土)充分混合後使用。

30%殺紋寧溶液

(Hymexazol)

0.5公撮

1,000

1.  床土:播種後隨即灌注藥液,再行覆土。
2.  覆蓋土:每箱覆蓋土(0.6公斤)5%滅達樂粒劑0.5公克。

於播種前12天先將藥劑與覆蓋土混合均勻。

25%依得利乳劑

(Etridiazole)

0.25公撮

2,000

播種覆土後立即施藥。

 

35%依得利可濕性粉劑

(Etridiazole)

0.17公克

3,000

播種覆土後立即施藥。

 

 

(費雯綺、王喻其編。2007。植物保護手冊─糧食作物及其他篇,第3-4頁。台中。412頁。)

 

病徵 根部病徵
(簡錦忠、張義璋,1990,台灣農家全書植物保護專輯第12頁) (簡錦忠、張義璋,1990,台灣農家全書植物保護專輯第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