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費要點 / 選購要領 / 選購要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選購要領
發文日:96/12/18
選購要領

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不同種類、不同品牌、不同價位的食米,該如何選購?端視個人的喜好與需求,首先從食米的種類談起。一般市售食米的種類可分為糙米、胚芽米、白米三種,如果您是一位著重食米營養的消費者,建議您多吃糙米飯或胚芽米飯,如果講究口感,則選擇白米。

其次對食米品質的挑選,所謂"一分錢一分貨"、"羊毛出在羊身上",千萬別被低廉的價格及贈品矇住了您的雙眼,建議您睜大眼睛,看一看、比一比,看一看包裝袋內的米粒是否充實飽滿?大小顆粒是否均一、完整?米粒透明且有光澤;若米呈現異樣顏色(如黃、褐色)、或有斑痕及斷裂之米粒太多,均表示品質不良。

至於品牌的選擇,建議您選購包裝袋明顯標示食米品種、生產期別、加工日期、品質規格標準及碾製工廠名稱、服務電話等之食品,以示其對產品品質負責,且是經政府輔導,品管良好的品牌。而當您要購買小包裝白米時,應考量自家的食用量,一次不要購買太多。購買時應先察明碾製日期及保存期限。開封後不能於短期內食用完的白米,最好能存放在冰箱中,較能確保食米之新鮮度及香Q口感。用真空或充氮包裝者貯藏時間較久,一般小包裝白米在室溫下,夏季保存不要超過一個月,冬天不要超過兩個月。

建議消費者,要選購認證優質標誌。近來已漸為消費者認識之具有大拇指標幟之特級良質米,其中不容許有砂石、砂土存在。此外,為使特級良質米之品質再予提昇,即將推出CAS優等良質米,由政府輔導之農會或廠商,以推薦之良質米品種在適栽區和農民契作,田間管理適當,乾燥及碾製一貫作業,再經精緻選別出外觀清純,米粒飽滿,透明有光澤,食味優良,衛生安全,且經評審合格,准予使用CAS優良農產品優等良質米標誌。 而為使消費者易於辨識小包裝特級良質米,在包裝袋之正面除有大拇指標幟之良質米服務標章外,尚有特級良質米內容標示,清楚說明品種、產地、等級、淨重、生產年期、碾製年月日、有效保存期限、碾製工廠等外。除此之外,包裝袋背面尚印有特級良質米檢驗之標準規格。

下回選購米的時候,不妨注意包裝上的標誌或是說明,標示清楚且有認證的良質米也可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