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稻米知識大全 / 稻米品質與營養 / 米飯入口品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米飯入口品質
發文日:96/12/19
稻米的品質辨識除了可從外觀判別外,亦可透過烹煮來加以辨識。通常以米為主食的消費者,喜歡煮飯時間較短的低或中等糊化溫度的米,而做點心或罐頭類的米,需要具有高糊化溫度之特性,以利較長時間之烹煮。而在米飯入口品質方面,可就米飯之外觀、香味、口味、黏性、彈性或硬度及總評項目與對照品種比較。其實米飯原來的味道是無味、無臭的,而米飯的入口品質好壞,主要仍是取決於消費者本身的嗜好,不同的國籍、民族及生活習性可能有不同的喜好,很難建立一客觀的標準,但基本上,美味的米飯應具備下列的條件:
1.色白、具有光澤、且粒形良好。
2.咀嚼時幾近無聲。
3.有飯香味。
4.無論如何咀嚼,味道不變。多少有一點油味感,又覺得存在似有似無的甜味,但長久咀嚼亦不變甜。
5.熱的米飯光滑、柔軟、有黏彈性。

這些條件雖抽象,但不失為稻米生產者努力的目標及理想。此外,國內學者洪梅珠及洪美珠於2002年對市面上購買進口米與國產米進行品質分析比較其差異,以供消費者買米及各界參考用。結果發現以日本魚沼越光米及新瀉越光米最貴(約250元/kg),其價格為國產越光米的三倍,為國產CAS良質米台梗9號的5倍,美國加州米及泰國香米的價格則與國產CAS良質米台梗9號較相近。外觀品質除國產台中秈10號符合CNS二等白米規格外,其餘均符合CNS一等白米規格。而米飯食味則以日本越光米最佳,泰國香米最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