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稻米知識大全 / 稻米品質與營養 / 稻米外觀辨識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稻米外觀辨識
發文日:96/12/18

政府發展精緻農業,為使消費者有好吃又營養的米,已積極推動並落實執行稻米分等收購及銷售制度;並鼓勵農民也能本著重視品質的理念,生產良質米。因此,稻米在生產或銷售上,品質已越來越受重視。另一方面,隨著消費型態改變,對食的需求已由“吃得飽”轉為“吃得好”,消費者對於品質的要求將達到「精神品質」的層次,如有機消費族群及樂活族(Lohas)消費族群就強調其消費產品的自然環境親合性。因此,消費者要如何辨識稻米之品質,可以先從外觀進行鑑別。 以白米為例,其品質以「完整粒(見圖1)」之形式為最好,避免變色粒(見圖2)及米粒被昆蟲(見圖3)、濕熱、黴菌等原因所損傷或因畸型殘留糠層者(見圖4)。此外,若米粒出現乳白、心白、腹白、背白等情況(見圖5)占米粒二分之一以上者也不適消費者食用。而出現斷粒(見圖6)之情況,也可初步判斷稻米品質優劣。
(圖1)                                      (圖2)
圖1圖2
(圖3)                                      (圖4)
圖3圖4
(圖5)                                      (圖6)
圖5圖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