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白粉病
白腐病
白紋羽病
灰斑病
灰黴病
房枯病
枝枯病
苦腐病
根瘤線蟲
病毒病
晚腐病
葉斑病
黑痘病
褐根病
銹病
露菌病
白腐病(White rot)

病原菌:Coniela diplodiella Petrak and Sydow

病徵:
   葉片、果粒、果軸、幼嫩的枝條均可被侵入感染。
  葉片病徵:在上發生的病斑多起源於葉片邊緣水孔處,起先呈淡白褐色小點,然後順著主側葉脈向葉柄基部蔓延,病斑迅速擴大,往往達數公分以上,呈三角僅沿葉脈生長成細長狀,黃褐色或茶褐色邊緣有黃,偶具輪紋,可造成落葉,在葉片枯焦位可以找到成群的病原菌柄子殼。
  果實病徵:感染時果皮頻色變淡白,病斑邊緣整齊,壞疽軟化很快,全果變色,此時極易招引果蠅叮咬,致使果皮與果肉分離。接著果皮破裂,在果皮上及裂口處產生許多細小淡白色水腫狀突起小瘤,約十餘天後,罹病果逐漸乾燥皺縮,懸掛於果柄上成灰白乾腐狀。困軸有時也會被害,先形成淡褐色壞疽,然後病斑迅速擴大,整個果軸變成暗褐色,並蔓延至小果柄,造成落果。
  枝條病徵:感染大多感染幼嫩枝條,罹病的位置樹皮很快轉褐變軟,且極易破皮,隨後整個枝條逐漸枯萎,並在罹病處產生許多孢子堆。

發生生態:
  傷口及充份的潮濕是本病發生的二個主要條件。本病在國外稱為雹害病,顧名思義,即是因為冰雹打過才發生的一種病害,原因是本病通常經由傷口侵入,因此在下雹暴雨颱風或梅雨期間,往往因為機械傷害,對植株造成許多傷口,而使本病大發生。高濕度是本病發生的另一重要因子。

防治方法:

一、 避免造成傷口。
二、 維持果園良好的通風。
三、 合理調整葡萄植株的生長勢。
四、 切實套袋。
五、 注意排水。
(郭克忠、高清文,1986,農藥世界42期第79頁)

病徵
(呂理燊1988台灣主要農作物病蟲害彩色圖鑑B57頁)

葉片上病徵
(郭克忠、高清文1986農藥世界42期第7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