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刺粉蝨(Citrus spiny whitefly)

學名:Aleurocanthus spiniferus (Quaintance)

生態習性:
  每年發生4~6代,若蟲期越冬,來春化蛹,成蟲於柑桔春芽萌發期羽化,隨之交尾,次日即在嫩葉之下表產卵,雌蟲可產卵4 ~55粒,卵期11~27天。卵粒在葉表排成弧形,卵孵化後,若蟲就近固著在葉背吸食,終生不再移動,幼蟲脫皮3 次,經17~90天後化蛹,蛹經 7~34天羽化為成蟲。夏秋季節刺粉蝨發生密度最高,在蔭暗不通風之果園發生更為普遍。

形態:
  成蟲:體為橙黃色,上被白色粉狀物,觸角黃色,複眼赤色,翅白色,被有白臘,不透明,前翅具有紫褐色斑紋 7個,雌蟲體長1.35mm,雄蟲體長0.96mm。
  卵:長橢圓形,一端有短柄豎於葉底,初產時淡黃色,後變褐色,卵長0.97mm。
  若蟲:體扁橢圓形,初為淡黃色,有觸角及足,待固定後軀體初為褐色,後變黑色,觸角、足漸退化,體週緣分泌白色臘質物,並有細小齒狀突出物。
  蛹:橢圓形,黑色,四周圍以白色臘質,背面隆起,附生多數長刺,體長約1mm。

危害狀:
  若蟲之為害,以口吻插入葉之組織內,吸食汁液並分泌蜜露,誘發煤病,影響植株生育,該蟲在田間偶而看到,尤其近年來均未發現,其發生不像柑桔園之嚴重。

防治方法:

一、 在栽植前必須謹慎選擇葡萄苗木,避免有該蟲寄生者。
二、 發生時可以24%納乃得溶液稀釋1,000倍噴布。
三、 以2.8%第滅靈乳劑2,000倍噴布之。
四、 捕食性天敵有:
捕食若蟲、成蟲之瓢蟲科(Coccinellidae)的Scymnus(Pullus) hilaris Motschulsky 及 Serangium sp.
寄生性天敵有寄生於若蟲之無痣小蜂科(Platygasteridae)的Amitus hesperidum Silvestri 及雙翅目的粉蝨蠅的Acletoxenus sp.。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66頁)

成蟲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6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