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柑桔粉介殼蟲(Citrus mealybug)

學名:Planococcus citri (Risso)

生態習性:
  本蟲每年約發生8~9代,完成一世代夏季需26天,冬季則需55天,雌蟲老熟後,自尾端分泌棉絮狀之白蠟質卵囊,爾後產卵於囊內,雌蟲一生可產卵234~507粒卵。卵呈長圓形,淡黃色,表面光滑,卵期為2~8天,成蟲、若蟲皆密集於果串之果實間隙或脊背、葉腋間。在本省北部,一年出現七代第一代 2月上旬,第二代 4月上旬,第三代 5月上旬,第四代 6月中旬、下旬,第五代 8月上旬,第六代 9月上旬,第七代10月下旬出現,實際上成蟲、若蟲同一時期均可見及。成蟲體背之臘粉被黃刺蟻舐食,致使蟲體赤裸。柑桔粉介殼蟲大多在果實期危害,若疏果不佳,尤其金香品種,大多未疏果,果粒間太緊密,該蟲在其間產卵繁殖,集體危害,並分泌蜜露誘發煤病。

形態:
  成蟲:雌成蟲長卵圓形,淡黃色,體長1.24~3.38公厘,體節明顯。體被白色粉狀臘質物,體側具17對短臘毛,體末端具一對臘毛最長。雌成蟲無翅,但複眼、觸角及足均可見,口器發達,呈長絲針狀,位於前胸足間。雄成蟲體長形,大小0.88x0.23公厘,暗褐色,觸角、複眼各一對,胸足三對中胸翅一對,白色透明,後翅為平均棍。壽命3~5天。
  若蟲:黃色,經三次之脫皮而成成蟲。
  卵:淡黃色,光滑,大小與球粉介殼蟲之卵相似。卵粒堆在母體下白色綿狀卵囊內。

危害狀:
  柑桔紛介殼蟲大多在果實期為害,若疏果不佳,尤其金香品種,大多未疏果,果粒間太緊密,該蟲在其間產卵繁殖,集體為害,並且分泌蜜露誘發煤病。

發生時期:
  全年均可為害

防治方法:

一、 防風林所用的籬笆植物常成為介殼蟲出現之另一寄主植物,故選擇不當寄主之種類做為籬笆植物,雖然防風性較佳,但介殼蟲易於生存繁殖。
二、 套袋時,尤應注意袋口要套緊,不得有任一隻母蟲生存其內,否則該蟲在袋內產卵,整串葡萄都會受害。
三、 柑桔粉介殼蟲的捕食性天敵有瓢蟲科(Coccinellidae)蒙氏瓢蟲Cryptolaemus montrouzieri Mulsant。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68頁)
粉介殼蟲
(李錫山1990台灣農家全書第89頁)
危害狀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7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