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柑桔葉蹣(Citrus red mite)

學名:Panonychus citri (McGregor)

生態習性:
  每年發生十幾代,經年為害,可寄生於葉之上下表皮,尤其在溫暖乾燥的氣候或靠近柑桔園,此蹣越易發現,雌雄蹣交尾後,雌蹣多產卵於葉背主脈兩側及葉柄、嫩枝、果皮等處。雌蹣多產卵於葉背主脈兩側及葉柄嫩枝及果面等處,每天產卵2-3粒。
  成蹣壽命約18天,完成一代約需21-35天。一般雄蹣在第三次脫皮前之靜止期,雄蹣即等候其旁,待雌蹣脫皮隨之即與之交尾,交尾時雄蹣在雌蹣之下方,交尾後即可產卵,每日約可產卵2、3枚,一年可產30~40粒。卵多產於葉下表之主脈兩側葉柄或嫩枝條上,每年發生25~30代;其棲群密度常在2~6月間和10~12月間出現二明顯高峰,7~9月的颱風季節密度較低,但颱風較少的年份,密度仍然甚高。

形態:
  成蹣體呈卵圓形,呈紅色至紫紅色,背部刺毛基部突起,呈灰白色,足 4對,體長約0.5 公厘。卵紅色,有光澤,球形,稍扁,具垂直的柄,由柄先端放射出10~12條絲質卵柱,附於卵的四周,卵直徑約0.13公厘。幼若蹣形似成蹣,體長0.2~0.3公厘。

危害狀:
  成蹣及幼若蹣均食害嫩葉枝條及果皮,使被害部因葉綠素消失,變為淡黃色或蒼白色斑點。植株生長受阻,甚至有影響樹勢之現象。經年危害可寄生於葉之上下表皮,尤其在溫暖乾燥的氣或靠近柑桔園。成蹣及幼若蹣食害嫩葉枝條及果皮,使被害部因葉綠素消長,變為淡黃色或蒼白色斑點。植株生長受阻,甚至有影響樹勢之現象。

發生時期:
  每年發生十幾代,經年為害

防治方法:

一、 小黑瓢蟲(Stethorus spp.)為其有力之天敵,能控制此蹣,故此蹣在葡萄園之發生並不猖獗。
二、 此蹣可在雜草上越冬,應於冬季剪枝及除草時去除不必要的枝條及雜草。
三、 以25﹪蹣離丹可濕性粉劑1,500倍噴布之,但絕不可提高稀釋倍數,以免發生藥害。
(章加寶 1990 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82頁)

雌成蟲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7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