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柑桔潛葉蛾(Citrus leafminer)

學名:Phyllocnistis citrella Stainton

生態習性:
  一年發生9~11代,雌蛾夜間產卵於嫩芽或新葉的中脈端部附近,不分葉之表裡,卵期3~7天,常依地區及季節而定,夏短冬長,幼蟲經18~23天老熟後,潛至葉緣,致邊緣部有捲起之現象,吐絲結繭化蛹其中,蛹期7~9日。成蟲多將卵產於嫩葉葉片之基部,夜間活動,幼蟲一旦孵化即刻潛入葉部組織內取食葉肉,多在葉下表潛食,偶可潛食葉上表組織,將近老熟之幼蟲,多潛達葉緣,將此葉緣捲起,供作結繭化蛹庇護之處。一般未結果的幼樹受害較烈,不過受害葉的總面積若在20%左右尚不致造成明顯的經濟損失。

形態:
  成蟲:體形纖小,頭部及顏面銀白色,前翅白色,呈尖葉狀,後翅灰白色,狹小,有長緣毛。體長約2 公厘,翅長約4.5 公厘。
  
卵:橢圓形,乳白色,表面光滑。
  幼蟲:兩端略尖,尾端有突起1 對,體表無毛,有微小胸足3 對及腹足5 對,成熟時體長3 公厘。
  蛹:在白色繭內,橙黃色,頭端突出,翅芽達於腹部第2~3節,後腳達腹節,觸角較翅長,但短於後腳,長約2.5公厘。

危害狀:
  幼蟲孵化後即蛀食入表皮下葉肉,形成中空曲折的孔道,狀如地圖,常致新芽嫩葉捲縮,又為其他病菌侵入的孔道。幼蟲多食害新梢及幼苗,影響葡萄發育生長。但有時葉亦受其為害,其發生時期在葡萄有葉片時期,尤其春夏之際。秋天葡萄落葉後,此蟲大為滅少,但此時很少為害老葉不會影響葡萄樹勢。

發生時期:
  全年均會為害。

防治方法:
  以24%納乃得溶液,稀釋1000倍,噴佈之。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51頁)


被害狀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5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