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旱地葉蹣

學名:Oligonychus biharensis (Hirst)

生態習性:
  主要危害枇杷,對於葡萄危害不大,偶而發現,靠近枇杷園或葡萄棚架下種植枇杷者較易發現,3~4月發生較多。由於葉蹣類各期個體均聚集在葉背危害,輕者使葡萄葉片凹陷畸型,嚴重者使葡萄葉片呈灰白色而脫落,冬季成蹣成群集中於葡萄樹幹、樹皮縫隙間越冬,或遷移至雜草上繼續危害,等到來春葡萄發芽後,再爬回葡萄上危害。
  由於蹣類常有在雜草上越冬之現象,故應於冬季剪枝及來春除草時去除不必要的枝條及雜草以防治之。

形態:
  體長約0.5 公厘,各期皆呈紅色,形態和柑桔葉蹣等相似。

危害狀:
  主要為害枇杷,對於葡萄為害不大,偶而發現,靠近枇杷園者較易發現,由於葉蹣類各期個體均聚集在葉背為害,輕者常使葡萄葉片凹陷畸型,嚴重者使葡萄葉片呈灰白色而脫落。

發生時期:
  終年為害,發生時期以3月較多

防治方法:

一、 此蹣可在雜草上越冬,應於冬季剪枝及除草時去除不必要的枝條及雜草
二、 以25%蹣離丹可濕性粉劑1,500倍噴佈之,但絕不可提高稀釋倍數,以免發生藥害。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82頁)

危害狀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8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