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台灣青銅金龜

學名:Anomala expansa Bates

生態習性:
  每年1~2代,成蟲在5~6月及9~10月各有一高峰,5~7月間孵化之幼蟲絕大多數於當年化蛹羽化。青銅金龜為雜食性害蟲,花卉至果樹或林木都可受其害,每年一世代,成蟲常在4~8月間出現,其中以5~7月為發生盛期,卵產於土中,卵期13~19日,孵化後之幼蟲以腐植質為食,因此,於堆肥中常可發現幼蟲,施用堆肥時,將幼蟲帶入田中,以幼蟲在地下蛹室中越冬,翌年3~5月化蛹,成蟲日夜均活動,有趨光性,在誘蟲燈下常可誘集到大量之成蟲。

形態:
  成蟲:橢圓形,背面呈美麗之金綠色有細微點刻,腹面暗黃銅色頗平滑,足青紫色。翅鞘後端之側緣作翼狀伸展,雄蟲尤為明顯,長約2.2~2.7公分,全體散布點刻,翅鞘後外角成三角形的翼片突起,翅鞘表面不明顯的點刻兩行,身體腹面為墨綠色。
  
幼蟲:呈U字形彎曲,初白色,老熟時呈淡黃色,頭部黃褐色,上唇半圓形,足爪甚銳利,體長50~55公厘。

危害狀:
  成蟲於夜間活動,取食具群棲性,喜食新葉片,食葉成缺刻。幼蟲為害植物根部,常使植物發育不良或黃萎枯死。早春葡萄受害時,導致不抽花穗或造成落果。

發生時期:
  成蟲於5~11月為害

防治方法:

一、 葡萄收穫後清理果園,勿使落葉覆蓋地面,以免成蟲產卵其上。
二、 避免設置堆肥於葡萄園附近,以免幼蟲取食,成為生長溫床。
三、 白天捕捉成蟲,夜間則以燈光誘殺之。
四、 早期覆蓋紗罩於葡萄穗,以防害蟲取食。
五、 利用適當的灌溉,可浸斃卵、幼蟲及蛹,一般最少須經三天以上,方能見效,若浸水時間太長,則會影響到葡萄根群。
六、 金龜子成蟲習慣於黃昏棲於固定樹葉上,可使用第滅靈、加保扶或納乃得防治之。
七、 剛羽化之成蟲可將香蕉果實打碎作誘餌,滲入上列藥劑,放置果園內可誘殺之,尤以白點花金龜最有效果。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59頁)

成蟲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5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