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中華姬天牛

學名:Ceresium sinicum White

生態習性:
  一年發生一代,以新羽化的成蟲越冬。在樹皮與木質部間取食。

形態:
  成蟲體長9~13.5公厘,寬3~3.5公厘,褐色至黑褐色,腹面被淡黃色絨毛,頭和前胸背板色澤較暗,觸角、翅鞘、足黃褐或深褐色。前胸背板近前緣兩側各有一個淡黃色圓形毛斑,後緣兩側亦各有一個同色長形毛斑,翅鞘兩側平行,腿節棒狀,中、後足腿節棒狀部份超過腿節的1/2。

危害狀:
  天牛幼蟲在5月份葡萄硬核時期為害,每年均能發現此幼蟲取食葡萄地下部,將根部韌皮部吃光,並取食木質部。從4月到8月皆可發現很多幼蟲,地上部慢慢黃化,落葉而死亡,導致植株枯死。

防治方法:

一、 4~5月成蟲羽化產卵期,樹幹下部自地面至半公尺高度之部份,以40.64%加保扶水懸劑100倍塗佈之。
二、 用綱絲通入孔內刺殺幼蟲。
三、 用藥棉浸沾農藥塞入蟲孔內,然後以粘土填封孔口。
四、 成蟲有趨光性,可以燈光誘殺,3~9月間,成蟲發生較多。
五、 在樹幹離地面半公尺以下部份以網子罩之,避免成蟲產卵。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64頁)

成蟲
(章加寶,1989,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60頁)

幼蟲
(章加寶,1989,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61頁)

為害狀
(章加寶,1989,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6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