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小白紋毒蛾(Small tussock moth)

學名:Orgyia postica (Walker)

生態習性:
  幼蟲老熟後至樹幹,粗枝空隙或在葉片上結繭化蛹。每年可發生8~9世代幼蟲發生最盛時為2~5月,卵期冬季為17~27日,夏季6~13日,幼蟲雄蟲脫皮三次,雌蟲脫皮四次化蛹,幼蟲期冬季雄蟲為24~55日,雌蟲為30~61日,夏季雄蟲為13~22日。蛹期冬季雄蟲為22~25日,雌蟲為15~17日,夏季雄蟲為5~10日,雌蟲為4~5日,每一世代所需日數冬季為81~89日,夏季為26~33日,羽化之雌蛾棲息於繭上,並覆有稀疏之雌蛾體毛於卵塊上,孵化後之幼蟲成群棲息,啃食新梢或花穗等幼嫩部位,隨蟲齡增加而分散,老熟幼蟲於植株之樹皮或老葉背上結繭化蛹,幼蟲食性極雜,可危害多種作物或植物。

形態:
  成蟲:雄成蟲體長11~25mm,翅展24~34mm,體背面及前翅黃褐色,前翅上有暗色條紋。雌成蟲翅退化,全體黃白色,長橢圓形,體長約14mm。
  卵:白色光滑,頂部有淡綠色環紋,卵產於雌蟲之繭囊上,為不規則之卵塊,每一雌蟲可產卵400~500粒。
  幼蟲:頭部紅褐色,胴部淡赤黃色,全身有許多長毛塊,體長22~30mm。
  蛹:體黃褐色,雄者紡錘形,略扁,長11mm,翅芽達及第五腹節後緣;雌者長橢圓形,翅芽僅及第二腹節中部。

為害狀:
  幼蟲3~5月發生最多,此期正值花期~幼果期,食害花穗最烈,該蟲爬過或取食,造成授粉不良,花謝後該蟲又取食幼果,影響品質及產量甚鉅。此外亦能取食穗梗,幼嫩枝,幼蟲及繭上的毒毛有劇毒,接觸皮膚時會有紅腫或過敏現象。

發生時期:
  全年均可為害,3~5月最嚴重

防治方法:

一、 每年4、5月間,注意摘除卵塊,幼蟲成群為害,可予以捕殺,並搜捕結於枝條間的繭蛹。
二、 24%納乃得溶液1,000倍。
三、 使用75%硫敵克可溼性粉劑2,000倍。
四、 至今所知天敵有:寄生於幼蟲之寄生蠅科(Tachinidae)的 Tachina larvarum Linnaeus 一種,姬蜂科的 Xanthopimpla punctata Fabricius 等5種,小繭蜂科的 Apanteles posticae Sonan 及Apanteles liparidis Bouche 二種寄生於卵之釉小蜂科的Telenomus obnormis Crawford 一種此外還有寄生於小白紋毒蛾幼蟲的線蟲(Nematoda) DD-136 一種,共有天敵10種。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37頁)

小白紋毒蛾幼蟲
(章加寶 1990 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與管理技術第35頁)

小白紋毒蛾雄成蟲
(章加寶1990 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與管理技術第34頁)

小白紋毒蛾雌成蟲及卵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與管理技術第34頁)

小白紋毒蛾蛹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與管理技術第3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