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下紅天蛾(Hawk moth)

學名:Theretra alecto Linnaeus

生態習性:
  幼蟲在葡萄植株上取食葉片,造成缺刻,僅存葉柄,幼蟲老熟後在地面將葡萄葉吐絲連成蛹室,化蛹其中,幼蟲自四月起至冬季葡萄落葉止均可發現,葡萄落葉時常潛至附近其他寄主植物上取食,該蟲之出現往往因為有葉片即有該蟲。在一年一熟葡萄園,於7、8月收成以後,由於銹病及露菌病大量發生,促使提早落葉,該蟲即遷移至其他寄主上,若為二熟葡萄園,因有倒頭葡萄之採收,到冬季才落葉,下紅天蛾全年均可發現。成蟲於6~8月間出現。

形態:
  成蟲:為大型蛾類,體型肥大呈紡錘型,成蟲體長37至44mm,翅展75至85mm,胸、翅和腹部均密被鱗毛,頭部及胸部兩側有白色鱗毛,形成二條白紋。腹部第一節兩側有黑斑,背面有棕色帶三條。前翅狹窄,黃褐色帶有紫紅色光澤,自頂角至後緣有黑褐色條紋,各條紋之間色彩較淡,後翅較寬紅色,基部及外緣黑色,後角粉紅色,故稱下紅天蛾或紅裙天蛾,前翅及後翅反面橙黃色,有褐色小點,外緣暗褐色。
  卵:淡綠色,略呈球形。
  幼蟲:圓筒形,光滑,無毛,頭部硬,第八腹節背方有一突出之紅色尾,體長60~80mm,中胸和第一至六腹節的亞背線上有眼形紋。分綠色及褐色二型。
  蛹:體長55~68mm,黑褐色,頭部縱扁,腹部末端背方有一尖形突起。

危害狀:
  幼蟲在葡萄植株上取食葉片,造成缺刻僅存葉柄,幼枝受害時,影響較嚴重。幼蟲在葡萄植株上取食葉片,造成缺刻,自四月起至冬季葡萄落葉止均可見,葉片常被嚙食精光,幼枝受害時,影響較嚴重。

發生時期:
  在一年一熟葡萄園於7、8月收成以後,由於銹病及露菌病大量發生,促使提早落葉,該蟲即遷移至其他寄主上,若為二熟葡萄園,因有倒頭葡萄之採收,到冬季才落葉,下紅天蛾全年均可發現。成蟲於6~8月間出現。

防治方法:

一、 燈光誘殺成蟲。
二、 在田間如被取食嚴重或其附近地表發現糞粒,仔細尋找常可發現其幼蟲,即可加以捕殺。
三、 以2.8%第滅靈孔劑2,000倍。
四、 以2.8%賽洛寧乳劑1,000倍。
五、 40.64%加保扶水縣粉1,200倍防治咖啡木蠹蛾時,可同時防治之。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30頁)

成蟲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29頁)

幼蟲
(章加寶,1990,台灣葡萄害蟲及其他有害動物生態及管理技術3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