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葡萄

 
常綠果樹
落葉果樹
葡萄
蘋果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二點葉蹣
下紅天蛾
大避債蛾
小白紋毒蛾
甘蔗鋸天牛
中華姬天牛
台灣黃毒蛾
白點花金龜
台灣青銅金龜
旱地葉蹣
赤腳青銅金龜
咖啡木蠹蛾
柑桔潛葉蛾
柑桔星天牛
柑桔葉蹣
柑桔粉介殼蟲
刺粉蝨
紅腹金龜
神澤氏葉蹣
軟體動物類
斜紋夜盜
黃斑蝙蝠蛾
棕櫛盾介殼蟲
臺灣大蟋蟀
臺灣白蟻
蝦殼天蛾
螟蛾
擬尺蠖
二點葉蹣(two-spotted spider mite)

學名:Tetranychus urticae Koch

生態習性:
  二點葉蹣各期個體均聚集在葉背為害,秋季以後,二點葉蹣體色逐漸變黃色至桔紅色,冬季成蹣常成群聚集於葡萄樹幹樹皮縫隙間越冬或遷移至葡萄及雜草上繼續為害。春季葡萄發芽後,再爬回葡萄上為害,此期體色再由桔紅色回復為淡綠色。
  二點葉蹣每日平均產卵,8個,一生可產卵一百個左右,本性喜棲居於葉背取食產卵,棲群密度高時會形成細小絲狀物,生活史隨季節及氣候狀況有差異,在高溫季節二星期內可完成一個世代,周年均可存在。由於此蟲可在雜草上越冬,應於冬季剪枝及除草時去除不必要的枝條及雜草。
  由於體型小,可經由風力遷移,所以全省有適當寄主處均可能發生。此類蟲怕兩、喜乾燥,因此連續乾旱易導致嚴重發生。在葉面為害的?類,冬季多在較低的葉片背面,等溫度上升後,才向上蔓延。

形態:
  成蹣:雌蹣體長約0.45mm,橢圓形且背面拱起。體色淡黃或黃綠色,體背左右兩側各具一大形墨綠色之斑紋。其外側三裂,內側不分裂。雄蹣比雌蹣個體小,腹末較宰,呈倒三角形。
  卵:圓球形,灰白色透明,表面光澤晶瑩,即將孵化時轉為橙紅色。
  幼蹣:初孵化的幼蹣淡紅色,三對足,取食後身體逐漸變為淡綠色,體背兩側漸有黑斑出現。
  若蹣:四對足,此時與成蹣外形大致相似,但個體較小。

危害狀:
  二點葉蹣各期個體均聚集在葉背為害,為害輕者,常使葉片凹凸畸型,嚴重者使葡萄葉片呈灰白色而脫落。

發生時期:
  全年均可見但於初發芽時為害最嚴重

防治方法:

一、 此蹣可在雜草上越冬,應於冬季剪枝及除草時去除不必要的枝條及雜草
二、 藥劑防治:
1.   以25%蹣離丹可濕性粉劑1,500倍噴佈之,但絕不可提高稀釋倍數,以免發生藥害。
2.   1%密滅汀乳劑1500倍,安全採收期3天。
3.   5%芬普蹣可濕性粉劑1000倍,安全採收期3天。
4.   2%阿巴汀乳劑2000倍,安全採收期3天。
三、 可釋放草蛉或捕植蹣防治
(園特產作物專輯三版第210頁)

成蟲
(羅幹成,1987,興農雜誌第227期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