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栽培管理 / 綠葉襯紫果,溫室葡萄葉片管理栽培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綠葉襯紫果,溫室葡萄葉片管理栽培技術
發文日:104/08/14
綠葉襯紫果,溫室葡萄葉片管理栽培技術葡萄為彰化重要果樹,栽培面積約1,200公頃,自民國90年後,結合PE塑膠布及電照之栽培技術趨於穩定,溫室葡萄栽培面積快速成長,集中在大村鄉與溪湖鎮,員林鎮及埔心鄉零星栽培,目前約300公頃,使溫室葡萄為葡萄產期調節中重要一環。溫室葡萄產期在3月上旬開始持續至6月上旬,因此也稱為早春葡萄,此時期因臺灣水果種類少,沒有颱風天然災害影響,又設施生產病蟲害防治可減少噴藥,更重要的為3-5月溫差大,葡萄果實轉色良好、果粉完整,葡萄品質良好賣相佳,除國內市場需求亦外銷至日本及東南亞等地區,打響臺灣葡萄國際知名度,而有較好的價格可增加農友收益。然實際上溫室葡萄因栽培管理而異,品質落差非常大,近幾年溫室葡萄在硬核期前後(轉色前)葉片發生黃化、脫落,導致後期果粒小、轉色不良或風味不佳之情事時有所聞,正常葡萄葉片應於接近採收期開始黃化,養份回流貯藏於果實、枝條或芽體。
溫室葡萄其生產模式為10月至12月進行冬季修剪,萌芽期及新梢生育期與果粒發育初期恰巧是臺灣氣候溫度最低之時期,當寒流來襲時,低溫使新梢生育減緩或停止,花穗無法正常伸展,為了降低低溫影響,農友會提早於下午3、4點就將塑膠布放下,翌日等出太陽或溫度回升才將塑膠布捲起,密閉的溫室空間使得晚上濕度可達100%,而日夜溫差可超過20℃以上。再者,為促進新梢生長使用葉面營養液肥,萌芽後使用勃激素等植物生長調節劑促進花穗伸展或著果後促進果實肥大,雖然都具有明顯效果,但過度使用又溫濕度劇烈變化,常造成葉片提早黃化脫落之情事,對葡萄品質產生影響。另一方面,氣候變遷導致極端降雨情形頻繁,臺灣年雨量平均雖達2000mm以上,卻常集中在某些時期,由於彰化地區地勢低窪,排水較慢,葡萄根系處於淹水狀態下,造成根部腐爛,進而影響地上部,也是造成葉片提早黃化的原因之一。
臺灣溫室葡萄生產經歷11月略高的溫度,12-2月低溫,然後3-5月的高溫,日照由短日變為長日,巨峰葡萄葉片管理正常應由初期淡綠黃色,開花期綠色,硬核期後才轉為濃綠色,但臺灣栽培在初期或開花期就讓葉片呈深綠色,在硬核期就開始老化變黃色,因此溫室葡萄葉片管理栽培技術有一些「眉角」要注意,與產量、植物生長調節劑、營養劑、氣候條件與肥培等有關,良好葉片管理方式歸納如下:
一、 控制合理產量:溫室葡萄以一年一收為主要模式,一般留果穗量都比露天高,甚至高達3,500kg/0.1公頃,高產量造成樹勢衰弱,雖然夏季修剪後培養結果母枝到冬季修剪有6個月左右之時間,但花芽分化易受高產量影響,因此應注意植株生長勢調整產量,一般而言,控制在2,500-2,800kg/0.1公頃,為較適宜之產量。
二、 培養生長勢良好的結果母枝:夏季修剪後進行誘引、除腋芽作業,另外夏季高溫期雖無果實,也要注意病蟲害防治,避免提早落葉影響花芽發育,其目的為使花芽分化良好,萌芽後花蕾發育良好,可減少植物生長調節劑使用。
三、 控制結果枝生長:雖然新梢生育遭遇低溫生長會減緩或停止,仍需依新梢生長現況進行除芽作業,生長勢強除芽作業可延後,反之弱者要提早,控制良好生長勢之結果枝,生育期遭遇低溫有較佳耐受性,減少營養劑或葉面液肥使用。
四、 生長環境控制:葡萄冬季修剪後新梢生育時,應做好溫室濕度及溫度調節工作,有利植株結果枝正常發育,花穗伸展良好,可減少營養劑或生長調節劑使用,達到避免葉片提早黃化之現象。設施主要目的為提高白天之溫度,當寒流來襲時,如果將塑膠布全部放下,溫室內濕度高,產生類似冷藏庫高濕且通風不良之現象,溫度反而比外部低,因此,應將東及南面塑膠布保留10-20公分之高度,有助於空氣流通,白天再依溫度調整塑膠布捲起之程度。
五、 根系管理:溫室葡萄根部生長比枝梢晚,為促進發根可使用開根素,使地上部與地下部均衡生長;另外,亦可使用即溶肥料灌溉促進新梢生長,但如上述根系已因淹水受損,又使用開根素或液肥過度,導致新梢停止生長葉片提早黃化、脫落情形更嚴重,需依生長狀況調整使用,以免發生反效果。
葉片是同化也是代謝器官,溫室葡萄有足夠葉片行光合作用製造充足的養分,果粒自然肥大、轉色良好有特殊香氣,後期仍有足夠葉片將酸度代謝,糖酸比良好風味佳,掌握栽培管理上的「眉角」,收成良好,大家就會喜上眉梢,洋洋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