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栽培管理 / 不同夜間電照光源對巨峰葡萄新梢生育、著果率與品質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不同夜間電照光源對巨峰葡萄新梢生育、著果率與品質之影響
發文日:103/09/12
一年二收為臺灣葡萄主要生產模式,生產6~7月之夏果生育初期(1~2月)之低溫與短日,常導致新梢生長受到抑制或降低著果率。本試驗調查生育初期或開花期,利用不同電照處理促進新梢生長與提高著果率。試驗於2008年及2012年進行,2008年於竹山地區進行,結果顯示不同電照處理無法增加夏果生產萌芽率、平均花穗數或新梢長度;在冬果方面省電燈泡處理顯著增加新梢節數,水銀燈及省電燈泡分別可增加花穗長度8.7及7.8 cm,但對果實品質影響不顯著。2012年於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進行夏果試驗,開花期電照處理與對照組比較,LED燈泡電照處理可增加新梢長度達2.5 cm~20.3 cm,省電燈泡可增加5.4 cm~16.8 cm,以LED及省電燈泡白色燈泡處理效果比黃色燈泡顯著,在花穗伸長部分影響不顯著。LED白色燈泡處理12小時比對照組可提高著果率48.4%,LED燈黃色燈泡與省電燈泡白、黃色同樣可提高著果率,因此果穗重較對照組增加23.5~67.2%,電照處理6小時即有效果,電照對葡萄品質可溶性固形物及酸度無顯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