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栽培管理 / 葡萄夏季修剪後栽培管理工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葡萄夏季修剪後栽培管理工作
發文日:102/08/30
葡萄夏季修剪後栽培管理工作 巨峰葡萄臺灣栽培最多的品種,在臺灣利用特殊的氣候與地理條件,於不同時期配合修剪與催芽作業,發展出多種產期調節模式,多收栽培無論是一年2收夏果與冬果、一年1收夏果或秋果或溫室春果,都需配合修剪作業,然而,修剪催芽後至萌芽前,在此時期須把握時間進行田間作業管理,以確保生產優質之葡萄。
生產冬果一般在第1收夏果採收後2-4週(約7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成熟結果枝進行修剪,稱為生育期修剪(夏季修剪),視夏果結果枝生長勢除葉留7~13芽修剪催芽,但夏果結果枝葉片後期如病害發生嚴重者,則不宜留葉催芽,避免新梢受到影響,催芽後田間應充分灌水或噴水,使頂芽萌發整齊以生產第2收的冬果,此時期為生育期修剪,可先將太密集的結果母枝及病枝先剪除,再將部分負枝、徒長枝、弱枝或太密的枝條進行調整修剪,修剪量不宜過多(1/3-1/4內),以免影響樹勢。夏季修剪因氣溫高,修剪至萌芽所需時間較短(5-7天),在修剪後應立即進行清園之作業,徹底以藥劑噴洗枝條及主幹,降低病原菌及蟲害。臺灣夏季常有颱風,強風造成枝條搖動,清園後應以結束機或環保魔絲將結果母枝固定於棚架上,降低新梢因強風引起之折斷或葉片擦傷。冬果生產之氣候生育初期為夏季高溫,10月過後日照時數漸漸減短,溫度開始下降,為避免花穗養分不足而落花或新梢過短葉片數不足,因此在萌芽後應儘早疏芽,僅留靠近修剪處之芽即可。當新梢長至可誘引之長度時,進行新梢誘引角度宜小,以利新梢生長,使有足夠枝葉片生產冬果。此外,雖然一般冬果花穗會比較小,開花前仍須進行整穗,將副穗剪除,然後將末端剪除,留13-15段約10公分,以巨峰葡萄著果率接近2成計算,所得之果穗都有足夠之果粒,著果後依生育情形進行適當疏果、套袋等管理作業,有利提高果實品質。
此外,冬果生產農友遭遇之問題相當多,其中開花期高溫影響著果。一般巨峰葡萄開花以上午9時至11時為高峰,建議農友可於開花期間,以噴水方式降溫,其作法為每次噴水10-20秒,每天3-4次,可調節微氣候有降溫之效果,有利於授粉、受精。另外,有關病蟲害防治,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