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栽培管理 / 溫室葡萄冬季修剪後栽培管理工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溫室葡萄冬季修剪後栽培管理工作
發文日:102/08/30
溫室葡萄冬季修剪後栽培管理工作 巨峰葡萄臺灣栽培最多的品種,再臺灣利用特殊的氣候與地理條件,於不同時期配合修剪與催芽作業,發展出多種產期調節模式,多收栽培無論是一年2收夏果與冬果、一年1收夏果或秋果或溫室春果,都需配合修剪作業,然而,修剪催芽後,並非等萌芽即可,在此時期尚有些田間作業需進行,以確保生產優質之葡萄。
生產溫室春果一般在3月中旬至6月中旬進行採收,採收後將結果母枝回剪至2-3芽,再行催芽培養翌年結果母枝。因此,溫室葡萄生產冬季修剪依產期調節需求,會於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進行冬季修剪、催芽作業,修剪時視枝條生長勢強弱進行調整,一般強枝弱剪,留12-15芽,催5-6芽,弱枝強剪留5-7芽,催3-4芽,頂端靠近修剪處之芽及基部2-3芽不催。此時期臺灣平地產區日溫仍高,會先進行修剪催芽,於催芽後3-5天內再將PE塑膠布覆蓋,因日溫仍高,至萌芽所需日數較短(10-14天),在修剪後應立即進行清園之作業,徹底以藥劑噴洗枝條及主幹,降低病原菌及蟲害(用藥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用藥)。清園後以結束機或環保魔絲將結果母枝固定於棚架上,使萌芽後方便新梢誘引作業。
目前溫室生產春果大部分僅一年一收,又6月前就修剪培養結果母枝,如上期有控制產量,枝條累積養份充足,萌芽後視新梢生育情形進行疏芽作業,如果生長勢強者,疏芽作業可稍緩,以避免新梢徒長,反之新梢生長勢弱者應及早疏芽,促進新梢生長,一般結果母枝都有3-6芽可選擇,避免留同一方向之芽體。
今年11月中連續降雨,導致濕度明顯提高,尤其新覆PE塑膠布之溫室,下雨溫室內部濕度幾近飽和,於下午4點後會有霧氣產生之現象,而葡萄以簡易溫室生產之目的,為遭遇低溫寒流時,白天可較快累積溫度,有利於枝梢生長,但濕度高易滋生病害,生產者應隨時注意溫室內下午是否有霧氣產生,尤其是陰雨天,建議應於隔日上午7-8時就應將塑膠布略為捲起通風,避免濕度太高造成影響,尤其是一旦放晴,累積溫度快,高溫高濕就易有露菌病危害之風險,如為低溫寒冷氣候,仍建議重複相同之動作,但可在通風半小時至1小時就將塑膠布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