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栽培管理 / 由巨峰葡萄品質談葡萄健康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由巨峰葡萄品質談葡萄健康管理
發文日:102/08/30
由巨峰葡萄品質談葡萄健康管理一、優良巨峰葡萄之品質條件
巨峰葡萄經多年栽培並且配合臺灣實際狀況調整,參考「葡萄整合生產及品管作業手冊」優良巨峰葡萄品質條件為:
(一)外觀:有套袋、果軸新鮮呈綠色、無葯斑、無脫粒、無裂果、無腐爛、無壓傷、無病蟲害、無異味及其他傷害,果實清潔,果粉濃厚完整。
(二)果穗:穗重300-500公克,每穗30-50粒,果穗近圓筒形,未帶副穗,果穗大小整齊,穗重可依夏果、秋果或冬果進行調整。
(三)果粒:夏果單粒重12公克(冬果10公克)以上,果粒大小整齊。
(四)糖度:果汁可溶性固形物達18oBrix以上。
(五)酸度:果汁酸度可滴定酸(酒石酸)0.4-0.6%之間。
(六)果色:果頂部呈紫黑色,著色整齊完全(符合巨峰葡萄果色板8級以上)。
(七)果實為採收前45天(以上)套袋,果粒彈性適中、肉質咬感良好,且具有特殊風味。

二、健康優質安全葡萄生產栽培
臺灣栽培葡萄採用水平棚架,和歐美栽培方式完全不同,係依據臺灣地理及氣候條件、栽培品種特性發展出之栽培模式,目前栽培最多的巨峰葡萄屬於歐美雜交系四倍體品種,果實具有果粒大、糖度高、酸度低、果肉硬、果皮紫黑色及果粉濃厚等優良特性,植株則具有樹勢強、枝梢生長擴張性大、易落花之品種,這些現象在樹體貯藏養分低以及生育初期過量施用氮肥時更容易發生。然而在臺灣夏季高溫多濕及密植栽培與生育期間施肥量多的情況,植株新梢容易徒長,因而常發生流花使著果不穩定、果粒小、著色不良、糖度低、酸度高、花芽分化不良等問題,因此對新梢生長及樹勢需做適當的控制,依樹體狀況進行調整,才能生產高品質之巨峰葡萄。
三、葡萄健康管理操作要項-改進生產作業流程提高品質
(一)外觀
消費者對園產品第一印象往往是外觀,因此,高品質的巨峰葡萄外觀極為重要,對商品價值影響很大。葡萄外觀指標包括果穗形狀、適當的果穗大小、無脫粒情形、果穗果粒大小整齊、果實著色良好均勻,呈深紫色、果粉附著完整。此外果穗及果粒清潔、無藥斑、傷痕,亦列為外觀判斷的條件。
為確保葡萄良好外觀,在栽培管理可採用套袋,套袋可預防病蟲害、防止裂果、農藥污染、保護果粉及提高品質,套袋亦可減少病菌接觸果實,加以套袋後袋內較乾燥而可減少病菌的繁殖。此外果粉為市場上作為判斷高品質葡萄的條件之一,而套袋可以增加果粉的理由係果實可因套袋而保持利於果粉生成的乾燥環境,而且可以避免藥害(乳劑)的阻礙果粉的生成及保護已生成的果粉。套袋可以保護果實避免因淋雨而感染病害而裂果,受太陽直曬而發生日燒,因噴藥而殘留藥斑或傷及果粉,並能防止昆蟲及鳥類的危害。
(二)穗重及粒重
一般夏果及冬果之穗重以300-500公克最為適當。大型果穗之果梗粗大而長,果粒大而圓;中型果穗之果粒較長,品質較佳;小型果穗之果梗短小,果粒之粒形與中形果穗相同。一般消費者偏愛較大形果穗,外觀上較吸引人,果農為迎合消費者之喜好生產大形果,但果穗過大時風味及食味較差。
優良巨峰葡萄果穗形狀為長圓錐形,果粒數在35-45粒,穗梗直徑為3-4公厘,小果梗細,呈黃綠色至成熟期糖度高、肉質密為上品。大穗形之果梗較粗、果粒較大、肉質風味較差。品牌葡萄A級品夏果粒重12g,冬果10g以上,B級則夏果粒重11g、冬果9g以上。
(三)果實之著色與果粉
果實之著色與果粉為巨峰葡萄果實品質的一部份。巨峰葡萄著色日夜溫差大的山坡地著色較為良好,平地生產因溫差小著色較差。此外控制著果量與著色極為重要,著果量過多,著色不良,再者,為維持生產品質,必須要控制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間之平衡。當生產一年二收時,一般春梢之生長較為旺盛,須做適當之抑制,而夏季修剪後為要促進秋梢之生長,以避免因枝梢長度與葉片數不足而影響果粒肥大及酸度不易下降等問題。此外若僅生產秋果或溫室春果時,為促進花芽分化,在未結果之時期亦必須控制新梢之生長。
(四)糖度與酸度
巨峰葡萄之果粒大、糖度高、酸度低、肉質緊密為其特質。巨峰葡萄之糖度為18-20oBrix,低於或高於此標準均不適口。酸度(酒石酸)為0.4-0.6%,為適合食用範圍,若酸度低於0.4%則風味較淡,且果穗容易脫粒,高於0.7%以上則較不適合國人口味,大部份人會覺得太酸。
生產糖酸比適中的葡萄枝梢必須要有適當的長度與健康的葉片,夏果生產過程枝梢易徒長,必須要進行適當的調整,尤其接近成熟期如施肥不適當或天候不良,新梢再生長容易使得果實糖度不易提高,影響風味。在冬果的葡萄容易發生酸度過高的情形,主要的原因是冬果的枝梢長度不夠,葉片數不足,造成酸度不易下降。在中部產地新梢通常國曆10月即停心,因此冬果生產初期即應促進枝梢生長至足夠的長度,並注意保護葉片避免早期落葉,可使酸度降至適當的範圍。
(五)肉質、風味與水分
高品質巨峰葡萄之內質緊密,且具有彈性。山坡地日夜溫差大,所栽培葡萄之肉質緊密,水分較少具有彈性;平地水田地下水位高栽培之葡萄果實水分較多,肉質較缺乏彈性,必須從栽培技術及控制產量克服此一缺點。
一般葡萄會藉由疏花、整穗及疏果進行控制產量,其中疏果作業方式為控制果穗上每個支梗之留果粒數,先將果形圓而小、果梗細之無核果及單為結果者剪除,其次剪除罹病果及傷痕果粒,然後剪除向外突出及向內、向上、向下者,使每個果粒均勻地向外生長,在果穗上部3-4段每支梗留3-4粒,中部3-4段每支梗留2-3粒,下部4-5段每支梗留1-2粒,如此約在35-40粒左右,將來果粒發育空間充足,果穗外觀完整而形狀美觀且經濟效益高。
巨峰品種的標準單粒重為10-12公克,以每粒10公克計算,每穗30-40粒約可生產350-400公克之果穗。再若以每粒12公克每穗35粒計算,每穗420公克之穗重,若每分地留4,500-5,000穗,產量為1,800-2,000公斤,達到標準的產量。
另外,果粒要得到良好之肉質除控制氮肥的使用以避免枝梢徒長外,植物生長調節劑的使用尤其要注意,促進果粒肥大應以細胞分裂素搭配勃激素(GAs)使用,但其時期及濃度都有限制,切忌盲目及多次使用。由於果粒大外觀較顯目,部份生產者過度依賴使用植物荷爾蒙,固然可以使果粒肥大,但是因果粒肉質鬆軟,較不耐貯放,且有裂果之虞。
風味良好的葡萄除果肉質地良好,細胞緻密有彈性之外,要注意使用的化學藥劑及液肥,有些栽培者習慣利用微量元素及液肥噴施,造成果粒表皮殘存化學物質,減少果粉之形成亦影響食用之風味,有部份化學藥劑使用亦有類似問題存在,其使用時期應提早或避免直接噴施於果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