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栽培管理 / 合理控制產量生產優質葡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合理控制產量生產優質葡萄
發文日:102/06/04
合理控制產量生產優質葡萄 葉文彬、張致盛
葡萄富含葡萄多酚、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且甜美多汁,深受消費者喜愛,隨科技發達,資訊取得管道多元,消費者對農產品要求日益增加。消費者購買農產品時,外觀往往為首要之因子,然臺灣栽培巨峰葡萄常有著色不良之現象,其發生之原因與溫度、肥培管理、產量有關,本文就控制產量以生產優質葡萄進行介紹。
近年彰化地區葡萄冬果皆「風收」,原因為自96年柯羅莎颱風起,幾乎每年在夏季修剪萌芽前後遭受颱風影響,導致許多農友未生產冬果使冬果產量銳減,也因此在一年只生產一收夏果的情形下,留果量較往年多,導致葡萄品質不均之現象。臺灣葡萄夏果生育環境一般而言,初期1-3月常有低溫寒流影響,中後期則高溫多濕,尤其是轉色期為高溫時期,如果未能控制產量,容易有轉色不良果粒偏小之現象。
在臺灣夏季高溫多濕及密植栽培的生產模式下,究竟產量應控制在多少,才能生產優質的葡萄?葡萄於栽培管理應落實疏花與疏果之作業,整穗除依新梢生長勢強弱進行不同時期的疏剪外,花穗疏剪的程度也需要配合各時期的疏剪量及生長勢強弱做適當調整,一般生長勢強之新梢每一新梢可留2花穗,生長勢中庸者留1花穗,如判斷開花期葉片在10-15葉之內新梢即會停止生長者留1花穗。再者開花前即修剪花穗可減少養分耗費,疏花作業最適當的時機在花穗上端第一段及第三段上有少許花粒開始要開花時,巨峰葡萄先除副穗,其次除花穗基部之支穗,每穗約留13-15段,花穗長度約10公分,花朵數約300粒,以2成著果率計算約有60粒,再經疏果成30-40粒,達到理想之果穗外觀。
經過整穗後,正常著果情形之下每一果穗之果粒數仍然過多,要提昇品質必須要控制結果量,應進行疏果的工作,控制留果穗數量及每果穗之果粒數。疏果作業要領為控制果穗上每個支梗之留果粒數,先將果形圓而小、果梗細之無核果及單為結果者剪除,其次剪除罹病果及傷痕果粒,然後剪除向外突出及向內、向上、向下者,使每個果粒均勻地向外生長,在果穗上部3-4段每支梗留3-4粒,中部3-4段每支梗留2-3粒,下部4-5段每支梗留1-2粒,如此約在35-40粒左右,將來果粒發育空間充足,果穗外觀完整而形狀美觀且經濟效益高。
巨峰品種的標準單粒重為10-12公克,以每粒10公克計算,每穗30-40粒約可生產350-400公克之果穗。再若以每粒12公克每穗35粒計算,每穗420公克之穗重,若每分地留4,500-5,000穗,產量為1,800-2,000公斤,達到標準的產量。
由於近年氣候急遽變遷,在5月底6月初可能就有日溫30C,夜溫達25C以上之氣候,如果產量未能作適度調整,夏果留果量高出建議量2-3成,到要採收時發現苗頭不對才疏果,則葡萄外觀著色往往不佳,無法顯現巨峰葡萄應有之特色,因此,建議葡萄農友應揚棄以量取勝之栽培方式,否則再好的栽培品種或產期調節均會徒勞無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