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栽培管理 / 葡萄肥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葡萄肥培管理
發文日:98/04/02
栽培葡萄適當的土壤條件是pH值(酸鹼值)在6.5~7.5之間,EC值(電導度)在1.0 dSm-1以下,有機質含量在3%以上(含表土及底土),而且其他的元素含量都要在合理的範圍,不可過高或偏低,才能生產高品質之葡萄。目前台灣葡萄果園普遍的現象是土壤中有機質含量太低,保水保肥力不佳;山坡地的果園pH值低(土壤較酸),酸鹼值經常在4.5~5.5之間而已,造成磷鉀肥的有效性偏低,雖然農民施很多肥料,但是品質卻無法提昇。

施肥前最重要的是要瞭解自己果園的土壤性質及肥力,然後再根據需要來施肥,所以要定期進行土壤肥力檢測。葡萄是對肥料很敏感的果樹,尤其台灣栽培的巨峰品種葡萄屬於四倍體,生長習性旺盛。一旦施肥量過多,枝條徒長,容易流花及產生無子果(俗稱石葡萄)。此外,施用過多化學肥量不僅會使土壤酸化,肥料的效果更不能表現,無法讓植株吸收。還有許多農民施用肥料,都只有施在表土,沒有淺耕覆蓋,不但肥料會流失,不能發揮施肥效果,同時流失的肥料會污染水源,影響環境。正確的施肥方式在施用基肥時一定要進行淺耕,使肥料能夠與土壤混合,而施用追肥後最好能再淺覆土,這樣肥料不容易流失,讓葡萄植株根部可以充分吸收養分,效果才能發揮。

以下是生產一年二收夏果及冬果的施肥時機及施肥量,此建議量為成年樹正常生產植株,產量夏果約每甲地20,000公斤,冬果15,000公斤,如果植株旺盛或產量較低時要減少施肥量。合理的施肥量是每期作每公頃(差不多是1甲地)施用6,000~8,000公斤有機質肥料,有機質肥料中的氮素含量應在1.5%以下,如果含氮量高的豆粕類則施用量必須降至每期作每公頃4,000~6,000公斤。另外化學肥料每期作每公頃氮素在140kg(折合硫酸銨667公斤或尿素304公斤)以下,磷酐120kg(折合過磷酸鈣667公斤),氧化鉀每公頃也是120kg(折合氯化鉀200公斤)較為適當。而上述施肥用量也應依據每年的土壤肥力檢測情形,作適當的調整施肥用量。

資料來源:台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