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 / 葡萄酒飲用與保存 / 選擇葡萄酒的撇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選擇葡萄酒的撇步
發文日:96/11/29
我們對葡萄酒的種類已有初步的認識後,但因為品種產區氣候與不同酒場製法間的差異,而衍生各種具獨特口感及風味的美酒。其分類方式有四種:顏色、釀造、消費及含糖量等。

※酒的顏色
主要有紅、桃紅和白葡萄酒3種。(1)紅葡萄酒是以紅葡萄的皮、果肉和果汁混合發酵的,酒色深紅或鮮紅,口味甘美、香氣芬芳。(2)白葡萄酒則用白葡萄或紅葡萄的果汁發酵製成,色澤淡黃或金黃,酒液晶亮、口味純正爽口。(3)桃紅葡萄酒用紅葡萄釀製而成,色澤桃紅、玫瑰紅,酒味介於紅、白之間,近於白葡萄酒。




※酒的釀造
有天然葡萄酒、增度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3種。(1)天然葡萄酒完全用葡萄汁發酵,不添加酒精或食糖。這種酒多是不帶糖的乾酒,酒度一般在9°~13°。(2)增度葡萄酒是用人工添加白蘭地或精製酒精來提高酒的度數,酒度一般為16°~24°。(3)起泡葡萄酒含有CO ,分天然發酵產生和人工加入的兩種。前者質量高﹐如果在瓶內發酵釀製而成的則稱香檳法起泡酒(不在法國指定地區生產的不能稱香檳酒);後者稱葡萄汽酒。


※酒的消費方式
有開胃酒、佐餐酒和待散酒(又稱餐後酒)。一般在餐前先飲開胃酒,如味美思或加香葡萄酒。這種酒是用葡萄酒浸泡各種芳香植物製成的,多具有開胃功能。正餐時則飲佐餐用的乾葡萄酒(佐餐酒)。吃魚、蝦等白肉類時﹐多配飲乾白葡萄酒或半乾白葡萄酒;吃牛排等紅肉類或味道濃厚的菜餚時﹐多配飲乾紅葡萄酒。由於乾酒酸度高、爽口,所以能解腥油膩、增進食慾。在飲完茶、咖啡或可可後、飲一小杯濃甜葡萄酒或白蘭地,即稱為待散酒,藉此說明宴會將要散席。


※酒的含糖量
可分(1)乾葡萄酒﹕還原物(以還原糖表示)4g/1以下﹐在口中沒有甜味﹐只有酸味和清爽的感覺。在歐洲的消費量最大。這類酒不能稱為“酸酒”﹐酸敗了的葡萄酒才稱為“酸酒”。(2)半乾葡萄酒﹕含糖4~12g/1﹐微有甜感和略感厚實的味道。在歐洲和美國消費量很大。(3)半甜葡萄酒﹕含糖量為12~50g/1﹐味道略甜﹑醇厚﹑爽順。在日本﹑美國及一些歐洲國家消費量較大。(4)甜葡萄酒﹕含糖量在50g/1以上﹐喝在口中有明顯的甜感。在中國的消費量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