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酒 / 葡萄酒飲用與保存 / 保存喝不完的葡萄酒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保存喝不完的葡萄酒
發文日:96/12/18
當開瓶後未喝完的葡萄酒該如何保存?由於葡萄酒一經打開瓶蓋後,即與空氣接觸,開始氧化,因此在飲用葡萄酒前。最好能依人數及酒量來估算開瓶數量,至於喝不完的葡萄酒,當然要花點心思如何保存。提供幾點建議:

1. 若家中有一整套專業的酒瓶抽取真空器及配套瓶塞,可以延長至一星期的保存時間。
2. 若沒有專業器具,則可將原來的軟木塞塞回去,用注射器將瓶中的空氣抽出,再用蠟將其封實。
3. 若任何任何器具,那可將軟木塞顛倒過來在塞入瓶口,然後再進冰箱保存,最好在酒瓶裹上一層保鮮膜以免異味影響酒質。
4. 也可將喝不完的葡萄酒拿來入菜或製作各種飲料。

若是消費者打算長期保存葡萄酒,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適合的儲存場所。在專業的酒窖中,溫度需控制在10~14度C,溼度維持在70%。一般家居環境,祇要運用一點小智慧,也可以創造出非常好的藏酒場所,如將酒封存在具隔熱、隔光效果的紙箱中,再放到走廊或樓梯等通風陰涼且溫度變化不大的場所。但並非所有葡萄酒都適合長期保存,不同的酒有不同的賞味期限,除非是陳年酒釀,其他酒類應該在賞味期限內品嚐完畢,一般來說白葡萄酒在裝瓶後6個月以內,紅葡萄酒則是在2年以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