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葡萄園 / 葡萄營養 / 葡萄營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葡萄營養
發文日:96/12/17
葡萄是一種古老的水果含維他命A、B1、B2、C、蛋白質、氨基酸、脂肪及多種礦物質。每年的夏末秋初正是葡萄成熟時。常吃葡萄可健腦、強心、利尿、開胃、使人強壯、耐風寒,而葡萄的根、莖也可以成為藥引子,可稱為重要水果。不同的葡萄食用部位其營養成分也不同。

葡萄籽
國內外許多研究人員發現,葡萄籽中的多酚類天然抗氧化劑無論是含量或是種類都比葡萄皮和葡萄果肉豐富,包含極高的抗氧化作用,且在釀酒過程中能溶於酒中並發生變化,不僅影響葡萄酒的外觀、口感、甚至營養保健功能。 甚至有研究指出,葡萄籽的萃取物能適度降血壓的作用。葡萄籽萃取物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劑,能預防癌症,傳統症候群等之發生,以及改善血液的循環系統。近來,葡萄籽萃取物已成西方極受歡迎的營養補充食品,在超市、健康食品店到處都可買到。



葡萄皮
各種熱門葡萄產品的好處,生鮮葡萄都有,但是要注意一件事,吃葡萄不要吐葡萄皮。因為,葡萄的保健成分主要存在於皮與籽之中,以多酚類與花青素為主,已知的保健功效包含抗氧化與抗癌效應。根據國外研究,葡萄的總抗氧化力在水果類中幾乎獨占鰲頭,比柳橙、鳳梨、葡萄柚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還高,因為除了維生素C、B、類胡蘿蔔素之外,花青素的效應也非常強,還有包含各種多酚類的整體配合。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這個道理跟食用胚芽米、糙米、全穀類食品是一樣的,過去認為剝皮是精緻的飲食,現在則認識大自然的寶藏而充分利用。

葡萄果肉
葡萄果肉每百克全果實含熱量56卡、水分60.9克、蛋白質0.4克、脂質0.1克、醣質9.6克、纖維0.2克、灰分0.4克、鈣11毫克、磷19毫克、鐵0.5毫克、維生素B1 0.04毫克、B2 0.02毫克、維生素C 7毫克、菸鹼酸0.2毫克、廢棄物28%,葡萄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及果糖,較易為人體所吸收,可迅速轉為熱量、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果酸含酒石酸及蘋果酸能幫助消化,果膠及單寧酸則可解毒。葡萄果肉還可以釀成葡萄酒、曬成葡萄乾及製成果汁,葡萄乾、葡萄汁富含醣分、熱量高並含豐富的鐵質,具有補血滋養的效果,尤其對生產前後的婦女可保胎氣。另外,葡萄果肉亦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是人體不可缺的營養。根據專家指出,鮮食的葡萄,在經過適期套袋後果粉很均勻,沒有殘留藥斑,果粒大小勻稱色,澤紫黑者都是上等且安全的果品。